韓媒:美中談判畫平行線 無任何進展

【新唐人2019年02月15日訊】貿易休戰前的最後一輪談判15日結束,但美中雙方在關鍵問題上出現僵局。韓媒稱,兩國的主張就像在畫平行線,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取得任何進展。

美中高層級貿易談判2月14日-15日在北京舉行,有消息稱,會談結束後習近平將會見美方代表團成員。外界認為,北京迫切需要與美國達成協議,以緩解愈發嚴重的經濟、政治危機。

不過,在14日首輪談判結束後,有消息指,美中雙方仍存在巨大分歧。

韓國《東亞日報》15日報導指,在新一輪談判中,美中兩國的主張就像在畫平行線,在美國要求的結構改革等問題上,到目前為止雙方還沒有取得任何進展。

美國要求中共撤回對國有企業的補貼、改善企業管制,但中方距離美國的要求還存在一定的距離。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稱,中共仍希望通過承諾大量採購半導體等美國商品,以緩解雙方貿易爭端,並試圖說服川普延長貿易戰停火的最後期限。

不過,美國半導體協會總裁兼執行長紐佛(John Neuffer)對此表示:「這種半導體採購承諾分散了注意力,且未免聰明過頭了。」

他還將中共這項提議,描述為「旨在幫助中國實現2025中國製造目標的會計手法」。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稱,美中首日談判在大量問題上出現僵局,在中共進行結構性改革問題上,如確保北京遵守平等市場准入、保護知識產權等方面,美中談判代表立場差距甚遠,美國很可能如期提升對華商品關稅。

而創造一個監督中共實施結構性改革的框架機制,是美國談判代表最優先的目標。

中共一直以來都沒有履行承諾的良好記錄,因此,美國代表團反复強調,任何有關結構性改革的協議,都必須可驗證,並得到監督。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一直強調北京要嚴格執行協議,他表示,「沒有嚴格執行,協議一文不值」。

根據可驗證的監督機制,如果中共未能履行承諾,美國將重新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或者保持關稅不變,直到北京方面滿足了達成一致的標準,美國再逐步取消關稅。

彭博社引述三名要求匿名的美中官員透露,截止到目前,中美雙方團隊沒有就美方要求的中國結構改革取得突破,這為美國總統川普和習近平之後的會晤,留下了大量要完成的工作。

日前,彭博社還透露,川普總統有可能會把提高中國進口商品關稅的最後期限,延長60天。但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隨後表示,美國尚未作出最後決定。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