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預計將再會習近平 但不是現在

【新唐人2019年02月13日訊】本週,美中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美國總統川普,週二表示,他要的是一份真正「長期、有效力」的協議。週三,美國財長姆奴欽表示,談判進展順利,他和萊特希澤週五將與習近平會面。

記者:「你對這次訪問有什麽期待?」

美國財政部長 姆努欽:「富有成效的會晤。」

週三,已經抵達北京的美國財長姆努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繼續為週四與劉鶴的貿易談判做準備。

《華爾街日報》週二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這次談判側重於制定一份貿易協議總體框架,以供川普習近平在可能舉行的峰會上最終敲定;不過,中方願意作出的讓步與美方要求的底綫仍然有較大差距,雙方本週尋求縮小分歧。

在週二的内閣會議上,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美方要的是一份長期的,具有真正效力的協議。

美國總統 川普:「事情在中國進展得不錯。中方非常想要達成協議,我想要的是真正的協議,不是僅僅表面上看起來不錯、只能維持一年半載的那種協議。」

川普表示,目前美方在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中,占據著前所未有的有利地位。中國股市目前全球表現最差,而美國股市表現强勁。不管是與中方達成協議還是繼續以關稅施壓,他都會滿意,因爲中方已經拿不出對等的懲罰性關稅來回應。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已經向2500億(中國商品)徵稅,還有2670億商品我們客氣地沒有徵稅。有2000億商品我們目前徵收10%的關稅,在3月1號稅率會變成25%。」

川普表示,只有在美中雙方接近達成一份真正協議的情況下,他才會考慮寬限3月1號的加稅期限。他可能會和習近平再度會面,但不是現在。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會看談判進行的怎麼樣。不過在某個時間點,我預計會和習主席會面,我對他很尊重,也很喜歡他,我們會敲定談判團隊無法搞定的部分。協議會以這種方式達成。」

川普講話公佈后,美國股市三大指數,週二收盤上漲1.3%到1.5%,顯示市場對美中貿易談判做出樂觀展望。

新唐人記者林宇、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