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秀波戲言翟天臨:你那點事跟我比不是事

【新唐人2019年02月13日訊】近期,大陸演員翟天臨被疑學歷造假,抄襲論文。網友翻出同樣醜聞纏身的大陸演員吳秀波說與翟天臨的台詞:「你那點事,跟我的事比起來,那都不是個事!」網友感嘆:一語成讖,契合當景,人生如戲。

近期,演員翟天臨高調晒出自己的北大博士後錄取通知書,收到不少稱讚。但網友翻出他去年8月在一次直播訪談時的表現,質疑他的學歷造假。當時,一名粉絲在提問的小卡片上寫道:可不可以上知網看看你的論文,翟天臨回答時卡殼,他問了兩次「知網是什麼東西?」

此事引起網友熱議「翟天臨學術造假」、「翟天臨不知道知網」的話題。知網是大陸的期刊論文資料庫,是博士、碩士和本科生進行文件檢索的主要網站,今年畢業的博士、碩士的論文都能在知網上查到。網友認為撰寫論文者不可能不知道該網。

網民還通過檢索還發現,翟天臨並沒有在核心刊物上發表文章,按照規定,翟天臨不能得到博士學位。

同時,翟天臨發表在非核心期刊的一篇談《白鹿原》人物的論文,與安徽一名教授10多年前發表的論文相似度超過50%。總字數2783的文章中重複字數多達1125個。引得原作者2月8日在社交媒體上說:這個表演打假警察的人是要我起來打假嗎?

現在翟天臨的高考成績也受到質疑,因為網友發現翟天臨之前關於高考分數的說法有明顯的漏洞。有網友評論說:「只要不超過滿分,大家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有陸媒列出翟天臨事件的三大疑問:博士後不知道知網,論文怎麼寫的?核心刊物未見發表論文,如何拿到博士學位的?《白鹿原》論文查重比例大40%,如何通過審查的?

《南方都市報》12日的文章說,這次翟天臨的警示意義不只是娛樂圈。對公眾來說,那些徇私舞弊的污垢,對社會公平的傷害更大。因為藝術學院同樣承載著很多寒門大學生的晉升夢,同樣須要保持一方淨土。

巧合的是,翟天臨之前和前期被曝出醜聞的吳秀波合演過一部電視劇《離婚律師》。在該劇中,飾演律師的吳秀波堅持男女交往分手後,男人不用付補償費;還有一個情節是女方有他的把柄,吳秀波飾演的角色讓她開個條件,女方擔心開出條件,達成同意就是敲詐。這個情節與吳秀波誘捕婚外情對象陳昱霖的現實高度契合。

在劇中,吳秀波說:「弟弟,你那點事,跟我的事比起來,那都不是個事」;而翟天臨的台詞則是:「哥,你心真大!」

不少網友感嘆:一語成讖,十分契合兩人當下兩人難兄難弟的境遇,真不知是人生如戲,還是戲如人生。

2017年中秋節,大陸演員陳昱霖曝光了與吳秀波長達七年的地下情。2018年1月18日,陳昱霖父母的一封公開信披露,陳昱霖因涉嫌敲詐勒索罪已於2018年11月5日在機場被公安逮捕關押。

陳昱霖父母認為,吳秀波的婚外情醜聞曝光後,吳主動提出以「分手費」的方式進行補償,但當陳昱霖前來商談此事時卻被捕,此次被捕是被吳秀波設計陷害的。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