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肝好時節 疏肝理氣重調養

【新唐人2019年02月09日訊】在今年2月4日已經立春了,中國傳統文化里講人體的構造和自然相對應,人要順應天時,四季的變化來養生春季養生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來聽聽中醫師的建議。

春天是萬物生發的季節,在自然界里天氣由寒冷開始轉為溫暖,草木也開始慢慢地萌芽,中醫認為四季、人體和五行都有相對應,人要順應時令養生。

灣區中醫師葉昭呈 :「黃帝內經里其實他有一套蠻完整的對人體和四季的相配合的養生方法,他認為春天的時候應該萬物在生長,所以在這個時候,你要禁殺伐。」

葉醫師介紹肝屬木,與春相應,所以春季養生重在養肝。養肝的重點在於疏理肝氣,避免情緒鬱結,因為這樣會造成內分泌紊亂,免疫力下降,保持情緒舒緩平和,避免動怒,怒氣最傷肝。

灣區中醫師葉昭呈 :「不要有太多的怒氣,不要對別人太苛責,不要做太多殺戮的行為,因為萬物都是在從幼小到成長的階段,你要做的是鼓勵這些事物的生長,人體適合的運動要緩其志。」

為了更好疏肝理氣,《黃帝內經》記載「春三月,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披髮緩形,以使志生。」人們在春季裏應該早起,舉止和緩輕柔,使肝氣保持正常的升發和調暢。

灣區中醫師葉昭呈 :「不要束髮,就是不要把頭髮綁得太緊,要鬆散一點,在庭院裡面有太陽的時候在裡面緩慢散散步,這樣舒緩一下情志,是比較配合春天的一種形式。」

春季飲食宜清淡,在食物上可以多吃綠葉蔬菜,以及植物的嫩芽如豆芽之類。早春時節,氣溫仍較寒冷,孩童、老人和身體虛弱的人,應隨時保暖,以免風寒。

新唐人記者景雅蘭、于偉聖塔克拉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