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擅拍美軍基地 中國學生獲刑一年

【新唐人2019年02月07日訊】到美國參加暑期交換學生項目的中國學生趙乾利,2月5號被美方判一年監禁刑期。他在去年9月擅闖美國基韋斯特(Key West)海軍基地,並拍攝機密設施,而遭到拘捕。

美國《邁阿密先驅報》2月5號報導, 趙乾利自稱是音樂系的學生,到美國參加暑期交換學生項目。但2018年9月完成學業後,他並沒有立即回國,而是飛往邁阿密,然後直奔基韋斯特。

9月26號,趙乾利進入基韋斯特海軍航空站,用數碼相機和智能手機,拍攝基地禁區內的建築物和天線塔台。那裡是「南方聯合跨部門特遣部隊」(Joint Interagency Task Force-South)的指揮中心,負責中南美州和加勒比海地區的安全和軍事行動。

之後,趙乾利被當地警方逮捕,並被指控非法入侵,去年11月州法院認定他有罪。

趙乾利2月5號承認非法拍攝軍事設施照片,但並沒有表示悔意。美國地區法官K‧M‧摩爾判處他一年有期徒刑。這是最高刑期,高於一般量刑標準的零到六個月,也高於檢方求刑的九個月。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現任理事陳闖創:「他是先被佛羅里達州的州法院定罪,然後是FBI在他被州法院定罪之後又抓了他,用聯邦的罪名來起訴他。當然他這個行為肯定是違反了美國的法律,這是非常清楚的。」

然而,趙乾利的動機卻不那麼清楚。

他的律師辯稱,趙乾利只是一名遊客,因「迷路」而誤入美軍基地

不過檢察官暗示,趙乾利可能是中共政府的間諜。聯邦檢察官M·舍溫(Michael Sherwin)說,趙乾利穿著衣服涉水,繞過海軍基地的安全圍欄,那裡立著明顯的警告牌,寫著「軍事禁區,禁止入內」。而且與「迷路遊客」說法相反的是,聯邦調查局在趙乾利的手機和相機裡並沒有發現普通遊客會拍攝的景點照片,大部分都是軍事設施的照片。

而趙乾利是中國中北大學(North University of China)的學生。這所學校前身是中共軍方創建的軍工院校,也曾是中共兵器工業部直屬的七所本科院校之一,中共元老薄一波為學校題詞「人民兵工第一校」。

FBI還發現,趙乾利的簽證在被捕一週前已經到期。

但令人困惑的是,如果真是間諜,這些行為顯得太過笨拙。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趙乾利冒這樣大的風險得到一些外部照片,得益太小,不太符合中共專業間諜的特徵。但是中共的間諜戰又有人海戰術的特點,所以趙乾利這種軍工學校背景的,很可能是在出國前被交代過,要利用各種機會收集些情報。但是他又沒有經過專業訓練,所以表現得很笨拙。」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現任理事陳闖創分析,還有一種可能性。

陳闖創:「我們知道,中國現在在網上興起這個小粉紅,他們被共產黨所謂的『成就』所迷惑。他們很可能出於一個自己的興趣,然後他來到美國以後,當他知道在佛羅里達這個海軍的聯合指揮部的時候,他很可能他會自願的,他就跑進這種地方,拍下那些照片,然後發給中國的相關機構,或者說在網上炫耀。」

但無論是哪種情況,陳闖創表示,趙乾利案都證實了美國情報部門的擔憂。

陳闖創:「這個可以證實中國在美國的那麼數十萬,還是多少的留學生,他們其實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了很大威脅。要麼是說,他們被動地,他們接受了中共的指令,然後他們去做那些竊密的事。要麼是更可怕一種,就是說他們積極主動的去幫助中共去竊取機密。」

陳闖創認為,趙乾利案的曝光很有意義。

陳闖創:「我覺得這個是大大有助於改善,在美國的華人主要是一種親共、恐共、通共的大的氛圍。留學生這個群體,他們也會意識到怎麼樣才是正確選擇。是為中共辦事?還是說自己在美國獨立的按照自己的志願追求一個更好的生活。」

趙乾利案宣判前,CNN也引述美國情報官員的警告,說:中共正在招募在美國學習的學生,為北京收集商業、技術和科學方面的信息。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