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如何? 大陸各界「年終獎」揭謎底

【新唐人2019年02月04日訊】中國傳統新年來臨,上班族最關心的莫過於「年終獎金多少」。2018年,中國經濟受貿易戰影響,增速放緩、股市低迷、私企爆發倒閉潮、裁員潮,從近期大陸各行業公布的年終獎情況,可以窺見中國經濟的現狀和前景。

網路業年終獎銳減

近日,騰訊理財通聯合騰訊金融科技智庫、企鵝智酷發布了《2018年終獎調查報告》。報告顯示,過去十年都是高工資集中的網際網路領域,今年年終獎銳減,被擠出前五名,年終獎最好的是能源、礦產、環保行業。

很多網際網路企業今年的年終獎大幅縮水:2018年12月,滴滴宣布,員工年終獎比去年縮減一半,滴滴高管則集體不拿年終獎;「羅輯思維」於2019年初宣布,取消公司產品技術團隊今年的年終獎;而網際網路教育巨頭滬江的員工,則得到了一個更糟糕的消息——不僅沒有年終獎,而且會在2019年3月進行裁員。

影視行業「哀嚎一片」

與網路業同樣「哀嚎一片」的還有影視行業。名為「圈裡人的隱藏者」的網友在微博上表示,「基本行業裡有名的影視公司都在裁員和降薪,平臺也在忙著反腐自查同時裁員。年終獎問了身邊的人,基本各家都縮水,有的甚至縮了一半。」

自大陸女藝人范冰冰逃稅事件之後,北京當局整頓影視行業、調整徵稅額度,眾多藝人更被紛紛被約談,要求限時補交巨額稅款。

根據官方數據,截至2018年底,自查申報稅款117.47億元,已入庫115.53億元。有資深從業者在其朋友圈感嘆,「不到規模一千億的行業,補了一百多億的稅」。

影視行業自此跌入寒冬,新片的開機率也銳減,相關從業者的年終獎,自然也就沒了著落。

金融業年終獎大打折扣

另一個可以從側面反映中國經濟的數據,是金融從業者的年終獎。金融行業曾經被視為「躺賺」的行業,不過《證券日報》的報導顯示,銀行員工的日子似乎不太好過,薪酬遞延制度也從管理層擴大到普通員工。

報導稱,多個銀行前臺員工的2018年年終獎較前一年打了折扣。尤其是對公業務相關部門,「躺賺」的日子一去不復返。

華北地區某股份制銀行一位對公客戶經理表示,去年經濟形勢不理想,對公業務很難做,尤其涉及到傳統行業。「2018年的年終獎比2017年大概少了7萬元。」

某國有大行個人客戶經理表示「發了史上最低年終獎」,只拿了6000元。還有銀行由於2018年業績不好,臨時改為2019年傳統新年之後再發放績效獎金。

中國證券報指出,由於去年大陸股市表現慘淡,金融業普遍對年終獎不抱希望。甚至有一家基金公司年終獎與基金攤派額掛勾,普通員工要承擔的額度為人民幣10萬元,應屆畢業入職的5萬元。若不想認購,年終獎可能就沒了。

僅半數白領有年終獎

上述報告稱,超過六成受訪者的年終獎金未跨過萬元門檻,超過四成受訪者對年終獎金的金額表達失望。

另據BBC報導,大陸一家人力資源服務網站智聯招聘在針對2萬名白領調查後,發布報告稱,參與調查者中只有55.17%表示能拿到年終獎,比去年的66.1%下降近11%。

商業服務行業的白領能拿到年終獎的比例最多,為75.90%,其次是政府/非營利機構和金融業,分別為64.90%和63.14%,IT/通訊/電子/網際網路行業墊底,僅有46.49%的白領能拿到年終獎。

新年被減薪、裁員、無年終獎

有大陸網民透露,現在大陸減薪、裁員的企業很多,很多企業工人拿不到年終獎。

此前已有專家預計,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打擊,在2019新年前後就會顯現,抗打擊能力最弱的一批私企會率先關門。幾個月後,大多數私企也將束手無策,屆時失業潮會洶湧襲來。

有消息指iPhone的重要代工廠富士康在過去三個月內已裁員5萬,並要求組裝產線的員工在年底前就要離職。與蘋果供應鏈有關的其他企業,也出現了提前解聘員工的情況,和碩從去年11月起就開始取消月約聘的員工。

香港金邊實業東莞廠的工人表示,生產線不是減少工時就是停滯。該公司總經理助理說,5分之1的員工已提早放假。

丹麥貨櫃船運巨頭快桅集團(Maersk)在中國的員工表示,原以為公司慷慨給了2個月的支薪假,後來卻遭無預警解雇。

中國傳統新年將至,但許多大陸民眾卻哀嘆:這個年不好過!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