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如何? 大陆各界“年终奖”揭谜底

【新唐人2019年02月04日讯】中国传统新年来临,上班族最关心的莫过于“年终奖金多少”。2018年,中国经济受贸易战影响,增速放缓、股市低迷、私企爆发倒闭潮、裁员潮,从近期大陆各行业公布的年终奖情况,可以窥见中国经济的现状和前景。

网路业年终奖锐减

近日,腾讯理财通联合腾讯金融科技智库、企鹅智酷发布了《2018年终奖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过去十年都是高工资集中的网际网路领域,今年年终奖锐减,被挤出前五名,年终奖最好的是能源、矿产、环保行业。

很多网际网路企业今年的年终奖大幅缩水:2018年12月,滴滴宣布,员工年终奖比去年缩减一半,滴滴高管则集体不拿年终奖;“罗辑思维”于2019年初宣布,取消公司产品技术团队今年的年终奖;而网际网路教育巨头沪江的员工,则得到了一个更糟糕的消息——不仅没有年终奖,而且会在2019年3月进行裁员。

影视行业“哀嚎一片”

与网路业同样“哀嚎一片”的还有影视行业。名为“圈里人的隐藏者”的网友在微博上表示,“基本行业里有名的影视公司都在裁员和降薪,平台也在忙着反腐自查同时裁员。年终奖问了身边的人,基本各家都缩水,有的甚至缩了一半。”

自大陆女艺人范冰冰逃税事件之后,北京当局整顿影视行业、调整征税额度,众多艺人更被纷纷被约谈,要求限时补交巨额税款。

根据官方数据,截至2018年底,自查申报税款117.47亿元,已入库115.53亿元。有资深从业者在其朋友圈感叹,“不到规模一千亿的行业,补了一百多亿的税”。

影视行业自此跌入寒冬,新片的开概率也锐减,相关从业者的年终奖,自然也就没了着落。

金融业年终奖大打折扣

另一个可以从侧面反映中国经济的数据,是金融从业者的年终奖。金融行业曾经被视为“躺赚”的行业,不过《证券日报》的报导显示,银行员工的日子似乎不太好过,薪酬递延制度也从管理层扩大到普通员工。

报导称,多个银行前台员工的2018年年终奖较前一年打了折扣。尤其是对公业务相关部门,“躺赚”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华北地区某股份制银行一位对公客户经理表示,去年经济形势不理想,对公业务很难做,尤其涉及到传统行业。“2018年的年终奖比2017年大概少了7万元。”

某国有大行个人客户经理表示“发了史上最低年终奖”,只拿了6000元。还有银行由于2018年业绩不好,临时改为2019年传统新年之后再发放绩效奖金。

中国证券报指出,由于去年大陆股市表现惨淡,金融业普遍对年终奖不抱希望。甚至有一家基金公司年终奖与基金摊派额挂勾,普通员工要承担的额度为人民币10万元,应届毕业入职的5万元。若不想认购,年终奖可能就没了。

仅半数白领有年终奖

上述报告称,超过六成受访者的年终奖金未跨过万元门槛,超过四成受访者对年终奖金的金额表达失望。

另据BBC报导,大陆一家人力资源服务网站智联招聘在针对2万名白领调查后,发布报告称,参与调查者中只有55.17%表示能拿到年终奖,比去年的66.1%下降近11%。

商业服务行业的白领能拿到年终奖的比例最多,为75.90%,其次是政府/非营利机构和金融业,分别为64.90%和63.14%,IT/通讯/电子/网际网路行业垫底,仅有46.49%的白领能拿到年终奖。

新年被减薪、裁员、无年终奖

有大陆网民透露,现在大陆减薪、裁员的企业很多,很多企业工人拿不到年终奖。

此前已有专家预计,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打击,在2019新年前后就会显现,抗打击能力最弱的一批私企会率先关门。几个月后,大多数私企也将束手无策,届时失业潮会汹涌袭来。

有消息指iPhone的重要代工厂富士康在过去三个月内已裁员5万,并要求组装产线的员工在年底前就要离职。与苹果供应链有关的其他企业,也出现了提前解聘员工的情况,和硕从去年11月起就开始取消月约聘的员工。

香港金边实业东莞厂的工人表示,生产线不是减少工时就是停滞。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说,5分之1的员工已提早放假。

丹麦货柜船运巨头快桅集团(Maersk)在中国的员工表示,原以为公司慷慨给了2个月的支薪假,后来却遭无预警解雇。

中国传统新年将至,但许多大陆民众却哀叹:这个年不好过!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