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牙祭 祭灶神 「大寒」過後迎新年

【新唐人2019年01月31日訊】目前,北半球部分區域,正經歷超低溫寒流侵襲。而1月19日到2月3日,正是中國的傳統節氣「大寒」。這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寒冷中也預示著春天的到來。

俗話說:「过了大寒,又是一年」,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之後又到立春,天地萬物即將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大寒時節,兰花競相開放,在一年的最后時刻,水域中的冰會一直結實地冻到水中央,孩子們可以在這個時候尽情的在河上溜冰玩耍。

大寒時節接近新年,民間也流傳著很多有趣的民俗傳說。

相傳土地神也是地方的福神與財神,人們相信「有土便有財」,為了保佑來年五穀豐登,人們通常會在臘月十六的時候,準備雞肉、豬肉、魚肉等祭品來祭拜土地神。古時的商家為了生意興隆,客似雲來,也會在尾牙祭後舉辦尾牙宴,將祭拜過的肉類,分送給夥計們食用,俗稱「打牙祭」。這個傳統延續至今。

臘月廿日左右,街上開始賣灶糖,外出的人們在這個時候也要回家,準備甜食糖餅祭灶神,相傳灶神會在臘月廿四這天回到天庭向玉皇大帝述職,彙報人間家家戶戶的善惡,玉帝則會据此來决定,下一年对这個家庭是賜福還是降禍。民間常有「糖瓜點心甜又甜,請對玉皇多美言」的祭灶禱詞,人民希望灶王爺吃了香甜的點心糖果,可以對玉帝多多美言。

相傳眾神回天以後,臘月廿五日開始,玉帝仍會派遣代其他天神,到凡間來考察善惡,直到正月初四日的下午,眾神回到人間,天神方才回天。所以人們相傳,送神日之後還是必須要堅守正道,保持善良,不能趁機犯下任何小過。

大寒時節,各地的农活依然很少。人們除了忙著堆肥,防冻,为开春作准备;還要忙著迎新年,腊月二十三、二十四的時候,家家戶戶一起大掃除,把穷运扫除掉,一些鄉下人家還會用新纸裱糊窗户,贴窗花,換來新的一年如意吉祥。

新唐人記者李淨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