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餐館老闆戰劫匪 是明智之舉嗎?

【新唐人2019年01月25日訊】近期,大多倫多地區發生多起華人餐館被打劫事件。其中一家餐館老闆大戰劫匪,最終抓獲一名嫌犯。不過警方建議,這類危險工作最好由警方來承擔。

多倫多餐館永和餐廳遭打劫,老闆和廚師開車緊追歹徒,把歹徒開的車頂進雪堆,一歹徒求饒不停。

老闆的勇敢行為引來網上一片讚揚,餐館生意也驟然紅火起來。

不過,警方建議,財產失去還能再賺,生命更可貴,歹徒還持有武器,警方永遠都不會希望民眾去直接和歹徒搏鬥。

約克區警局警官Laura Nicolle:「嫌犯持有槍支,人們被傷害的可能性極大,我建議,最好的做法是給警察打電話,我們會非常快回應,我們一直有警官在巡邏,在這起案件中我們出動了警犬小組,出動了緊急反應小組,以及一線警官,我們有資源來處理這類情況,民眾不用把自己置於那種危險之中。」

按照加拿大刑法,民眾可以為保護人身和財產安全自衛,但都有所限制,加拿大司法部網站上對保衛財產有這樣的解釋:「儘管對保護財產免受干擾的使用武力的程度沒有明確的限制,但加拿大法庭明確認為,僅僅為保護財產而使用致命武力來是不合理的」。

「你必須考慮這些事情,刑法中有自衛的條款,但這個條款有限制,你不能以自衛的名義把別人重傷」

所幸這個案子中沒有人受重傷,老闆敏捷身手也保得人身和財產安全,不過我們還是記住警察的良言相勸吧。

「我們永遠都不會建議人們把自己置於安全危險之中,你總應該把自己的人身安全,身體的健康放在金錢前面,如果你的東西被搶走了,錢被搶走了,那些都可以被替代,但嫌犯持有槍支,你有很大的可能性被傷害到。」

新唐人記者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