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駐華大使下台內幕:趙姑娘幹掉了麥大使

【新唐人2019年01月29日訊】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就華為孟晚舟事件兩次發表不當言論,遭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解除了其駐華大使職務。特別是他第二次發表支持孟晚舟的言論後,導致他迅速下台。而據報導,壓倒他的最後一根稻草,卻是一位華裔趙姓女記者。因此輿論笑稱,是這位趙姑娘幹掉了麥大使。

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日前在一個只有部分華人媒體出席的新聞會上,宣稱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勝訴的概率頗高,並具體提出孟晚舟的律師可以如何為孟晚舟的引渡案辯護。此言一出,加拿大輿論嘩然,要求解除麥家廉的職務呼聲高漲。

事發後,麥家廉急忙出面道歉,事件看似風波已經平息,麥家廉也於1月25日如期抵達溫哥華,準備乘坐1月26日的航班返回北京的大使館。

然而,問題出在了他在溫哥華的短暫停留期間,當時他在市中心的一家中餐館出席一個慈善午餐。

這個午宴結束不久,《多倫多星報》即曝出一條爆炸性的新聞——麥家廉又放話:從加拿大的角度來看,如果美國撤銷針對孟晚舟的引渡請求,那對加拿大就再好不過了!

而撰寫該篇報導的是華裔記者趙淇欣(Joanna Chiu)。正是趙姑娘這次採訪文章發表不久,麥大使迅速下台。

事發次日(26日),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昨晚,我要求並接受了麥家廉辭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的職務。」

麥家廉遭勒令辭職後,趙淇欣在推特上披露獨家採訪麥家廉的過程,並表示麥家廉在特魯多的要求下辭職。

麥家廉遭勒令辭職後,趙淇欣在推特上披露獨家採訪麥家廉的過程。(網絡截圖)

這位趙記者還做了個專題帖,總結拿到麥家廉獨家專訪的經過:

她先是從朋友那裡得知麥家廉將會在某個餐館吃飯,本來組織者也歡迎她前往,後來因麥家廉作為嘉賓將出席,過於敏感而取消了對她的邀請。但是,她最後仍然前往現場。

她在推特寫道:到場之後,在簡單的自我介紹後,她和麥家廉大使搭上了話。然後她直奔主題,詢問大使:加拿大政府會採取什麼措施來推動被捕人員的釋放?

麥家廉說:「從加拿大的角度來看,如果(美國)放棄了引渡請求,這對加拿大來說就太好了。」他又說:「我們必須確保如果美國做出這樣的交易,那應該包括兩名加拿大人獲釋。美國非常明白這一點。」

在這個過程中,她說自己確保「大使看到了自己放在桌上的兩部錄音機」。

在這個過程中,趙淇欣說自己確保「大使看到了自己放在桌上的兩部錄音機」。(網絡截圖)

趙淇欣在推特中說,這次採訪共持續8分鐘,然後第一時間將錄音電郵給同事,再作出報導。而她離去之時,熱騰騰的蝦餃正好端上桌。

趙淇欣在推特寫道:「他的評論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因為早在他之前對孟晚舟案發表看法時,就已經有不少人要求他下台。」

根據趙淇欣的描述,在採訪快要結束時,麥家廉可能已經意識到他說的太多,並試圖要求只當作私下談話,不要報導(off-the-record)。

但是,趙淇欣沒有同意!並說服大使同意在他提出不公開報導要求之前的言論,都是可以報導的。最後趙淇欣表示:這就做我的記者工作。

麥家試圖要求只當作私下談話,不要報導,趙淇欣沒有同意。(網絡截圖)

上述事件便是導致麥家廉遭勒令辭職的幕後故事。

趙淇欣是加拿大資深調查記者,她目前是溫哥華星報的新聞副主管。星報是加中關係新聞的主要來源,包括華為孟晚舟一案。

孟晚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之女,先前已被定為華為接班人。加拿大應美方要求,於去年12月1日在溫哥華逮捕了孟晚舟,之後孟晚舟獲准保釋。

加拿大媒體揭露,孟晚舟擁有7本中國及香港護照,並暗示她還私藏第8本護照,有機會拿這本護照潛逃。

美國司法部29日發表聲明宣布,美方正式啟動引渡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的司法程序。

根據美國法律,如果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受審,將面臨最高30年刑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視頻:美國公布兩份起訴書 指控華為及孟晚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