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因孟晚舟案 加拿大首度解職使節

【新唐人2019年01月28日訊】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週六表示,已經令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辭職。此前麥家廉曾兩度就孟晚舟事件發表言論,都引起極大爭議。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1月26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昨晚,我要求並接受了麥家廉辭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的職務。」

據專家說,這是加拿大第一次正式將駐外使節解職。加拿大駐華大使館副大使倪傑民(Jim Nickel)隨即代理大使職務。

之前短短幾天內,麥家廉兩次就「孟晚舟事件」失言。

22號,他在由加中關係理事會(CCGC)舉辦的記者會上建議,孟晚舟可以從三個方面為自己辯護,避免被引渡到美國受審。據了解,這個記者會只有部分中文媒體和中共黨媒央視出席。

麥家廉的言論引發加拿大朝野反彈,認為他是「政治干涉司法」。加拿大聯邦反對黨領袖要求總理解除麥家廉的職務。

24號,麥家廉承認自己是說錯了話,並道歉。

《加拿大星報》引述高級官員的描述,說:麥家廉失言後,特魯多找他談話,明確要求他停止談論這件事,當時特魯多仍準備保留他的大使職位。

但25號,麥家廉再度公開發表意見。他接受《加拿大星報》記者趙淇欣(JOANNA CHIU)的採訪時說,如果美國放棄對孟晚舟的引渡要求,對加拿大而言,就「太好了」。

此話一出,當晚特魯多就請他辭職。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麥家廉的言論與身分不符。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顯然是不符合他的身分,也不符合他的職責,也不符合作為一個正常人,特別是個政治人物。你是政府的官員,你不是一般的學者,你也不是一個法官。」

68歲的麥家廉擔任自由黨國會議員多年,出任過國防部長,以及移民部長。2017年1月被任命為駐華大使。賴建平分析,按麥家廉的資歷,不會不知道在當下發表這些言論的風險。

賴建平:「他冒著這名譽的風險、甚至有可能是丟掉他的職位。冒著這麼大的風險,說這樣悖離常識的話,而且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反覆覆。那麼你總得有一個動機吧?一個人正常人都是有行為動機。你為什麼會這麼說?」

賴建平認為,有幾種可能性。

賴建平:「一種可能性是他受到中共的威脅利誘。比如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短,跟中共可能有千絲萬縷的聯繫。第二種情況可能是價值觀上有偏頗。但是這個可能性不是太大。當然更小的可能性,可能是有種意識形態上的東西,他不知不覺的就站到了中共這一邊。」

麥家廉的妻子林秀英是馬來西亞華人,他的三個兒子都娶了華裔妻子。在家庭生活以外,他也被視為親華派。他在安大略省約克區萬錦市選區四度當選下議院議員,而當地華裔人口高達57%。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西方人娶華人作妻子的情況是很多見的,但是西方人往往不容易把『中共』和『中國』分得那麼清楚,他們愛屋及烏、親近中國人、喜愛中華文化的心很容易被中共所利用,這樣會令他們成為中共的潛在幫手。」

加拿大《環球郵報》還披露,麥家廉長期以來一直倡導與北京建立更緊密的聯繫,他在2008到2015年擔任反對黨國會議員期間,接受了價值超過73,300加元的免費中國行。

鄭浩昌:「中共的滲透手段是無孔不入的,像麥家廉這樣徹底『全家漢化』的西方政要,更會成為中共挖空心思滲透的目標。糊里糊塗、敵我不分當然是不好啦,但根本上的來講,還是共軍太狡猾造成的。」

於此同時,中共25號又在澳門逮捕了一名加拿大人,61歲的退休男子Leao被控「偽造文件罪」及相當巨額的「詐騙罪」落案起訴。目前加拿大方面還沒有對此事做出回應。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