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變天 聯合國緊急開會 中國網評井噴

【新唐人2019年01月27日訊】聯合國安理會週六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委內瑞拉局勢。愈來愈多的國家政府公開表態支持委內瑞拉國民議會主席瓜伊多(Juan Guaido),承認他的臨時總統身份。當地風雲突變之際,中國網友的熱辣網評也以不可阻擋之勢井噴。

1月26日,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就委內瑞拉的局勢進行公開辯論,商討如何幫助委內瑞拉找到政治解決的方案。

聯合國副秘書長迪卡洛在緊急會議上呼籲,應該以委內瑞拉人民的福祉為指導原則,共同努力防止緊張局勢惡化,幫助委內瑞拉找到「政治解決方案」,讓該國公民享有「和平、繁榮和所有人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在這次會議上說:「現在是其他國家作出選擇的時候了。不能再拖,也不能再算計了。要麼站在自由一邊,要麼跟馬杜羅為伍。」

在安理會的15個理事國中,大部分國家的代表均投票支持美國提出的這一議程,只有中共、俄羅斯、南非和赤道幾內亞投反對票。

自從委內瑞拉國民議會主席瓜伊多(Juan Guaido)發動反對馬杜羅(Nicolas Maduro)的全國性遊行示威,並且宣布自任臨時總統之後,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法國在內,越來越多的國家政府已公開表態,對委內瑞拉民眾為自由而戰的勇氣表示讚揚和支持,並承認瓜伊多就任委內瑞拉臨時總統。歐盟27國日前也發表聲明,明確表態不承認馬杜羅政權的合法性,要求委內瑞拉政府立即與民眾展開對話,重新舉行總統選舉。

法國高等社科研究院主任研究員阿蘭•姆塞(Alain Musset)日前對法廣表示,馬杜羅雖然現在還掌控着委內瑞拉的軍隊,但該國軍隊里已經有不少高級軍官表態反對馬杜羅,瓜伊多正在呼籲軍隊站在他這一邊,軍隊有可能在一些高級軍官的帶領下倒向瓜伊多。

就在全世界聚焦委內瑞拉政局的風雲突變之際,在地球另一端,中共中央在中共黨內向各級官員發出警告,要求着力防範和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和黨建等領域的「重大風險」。中共究竟在擔心害怕什麼?從中國網民最近這兩天對委內瑞拉變天而發出的如潮水般洶湧的網評可見一斑。

有微友發帖說:「一個70歲的人最怕聽到又有一個老朋友消失了。多少年來,在這個世界上眼睜睜地看着他們痛苦地離開了,自己只能無奈地面壁灑淚。奇奧塞斯庫,卡扎菲、薩達姆、只有阿薩德還半死不活,總之,挺誰誰完蛋!如今又死挺馬杜羅,這個搗霉蛋也來日無多了。以我看,七十歲的人也該壽終正寢了,因為『天下苦秦久矣』!大家拭目以待。」

有網友發帖說:「委內瑞拉本來是一個資源豐富的國家。他們的石油貯量全球第一。他們的鐵礦貯量達20億噸。他們的森林占全國面積的56%。 他們的咖啡享譽全球。他們的珍珠是女人們的追求。他們的金礦讓世人眼紅。他們2800公里的海岸線滿是魚蝦。還有他們的棉花和甘蔗。一手好牌就這樣被某主義某思想搞砸了!」

一篇題為《不作不死的公敵 自助獲天助的草芥》的網文寫道:「委內瑞拉石油儲量超過沙特,全球第一。土地肥沃,資源豐富,對於只有3000多萬人口的國家來說,基本上是躺在了財富上、抱住了金飯碗。早在2014年,委內瑞拉人均GDP已達到了1.57萬美元,是中國數倍,算是標準的發達國家了。但是,為了走社會主義道路,查韋斯將所有的私企充公,在全國推行公有化和計劃經濟,將社會的生產效率降到了最低值。查韋斯的好學生馬杜羅更是繼承衣缽,在石油價格大跌,財政收入和出口貿易大幅下跌的背景下,通過印鈔放水,通貨膨脹已經刷新宇宙記錄,現在委內瑞拉人要買一卷衛生紙都要用籃子裝錢去買,超市裡被洗劫,民眾都在垃圾桶里刨食,7%的青壯年人口逃亡鄰國謀生……」

这篇文章继续写道,「雖然興亡百姓皆苦,但是一個國家被這樣的極端左翼操控,導致經濟崩盤,百姓成為必須付出的代價,只能說是倒血霉……幸運的是,委內瑞拉民眾還沒有失去走上街頭的血性,還有反對派的存在,自助者,天助之。」

一篇題為《讓「自由」離場,委內瑞拉就是下場》的網文這樣寫道:「身為世界石油儲量第一大國淪落到如此地步,『不作死就不會死』是對委內瑞拉的最好評價。因為國有化而作死,是老掉牙的故事,從一開始就可以看到結局;假若它們能夠例外,那麼當初最國有化的蘇聯,就不會破產。在沒有經濟自由的地方,地獄就是方向。為這個地獄遮擋的,是兩座牌坊:一是國家,二是人民。 」

「實際上人們關注某個事件,跟他們自身是有關的。」中國大陸前法官沈良慶日前對海外中文媒體分析說,「中國人特別關注委內瑞拉,一片歡呼聲,這反映了一種情緒,就是中國人自己有這種政治需求,就希望這種變天。這也是中共當局最害怕的。」

有中國網友發帖說:「關於民主,半島電視台老闆有一句名言:民主誰也擋不住,你要麼開門讓它進來;要麼看着它破門而入。這只是一個時間問題。開門讓它進來的蔣經國、戈爾巴喬夫命運都不錯;破門而入的齊奧塞斯庫、薩達姆、卡扎菲下場卻很慘!」

中國網友「曌」日前在海外中文媒體的相關報導下留言評論說:「當今世界,所有專制獨裁政權背後,幾乎都有中共在支持,伊朗、敘利亞、委內瑞拉、朝鮮等,中共到底是正的還是邪的,不很清楚了嗎?」

一篇題為《從委內瑞拉局勢看獨裁政權垮台的要件》的網文這樣寫道:「自作孽,不可活,馬杜羅政府倒行逆施,早就被世界民主國家唾棄……30年前,在地球另一邊,也有無數人和普通委內瑞拉人一樣,成群結隊的在街頭行走過、吶喊過、哭泣過,留下的是鮮血、眼淚和巨大失敗,失去的是生命、自由與尊嚴。如今,委內瑞拉人民告訴世界,既使失去生命,也不能失去自由!他們做到了!」

中國網友「弟兄」在海外社交媒體上發帖評論道:「明明有同文同種的東亞民主國家成功經驗不學,偏偏要走朝鮮敘利亞委內瑞拉獨裁極權的死路,中共是中華民族的千古罪黨。法制和民主的國家才會有安定的保障,共產黨靠暴力謊言治國才是禍亂的源頭。幾十年來一個個獨裁政權倒台前都是如此。中共之所以倒行逆施,是為了幾家紅二代的利益正在出賣全體中國人的未來。」

一位網名為【白族野夫】的中国作者貼出一首小詩,「南美洲的蝴蝶,開始扇動翅膀;抵達太平洋的對岸,風聲開始流轉。去舊迎新,一切都無法阻擋。新的世界即將誕生,試圖阻止的陰霾,會在掙扎中死去。當新的太陽升起,萬物欣欣向榮,國泰民安,子孫慶幸。」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