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面對億萬股民 易會滿如坐火山口面臨6大挑戰

【新唐人2019年01月27日訊】中共國務院26日免去劉士余證監會主席職務,由易會滿接任。陸媒稱,證監會主席職務素有「火山口」之稱,迎接易會滿的將是擁有億萬股民和3000餘家上市公司的A股市場,而易會滿上任初始便將面臨6大挑戰。

1月26日,中共中央和國務院任命易會滿為證監會黨委書記、證監會主席,免去劉士余的證監會黨委書記和證監會主席的職務。劉士余另有任用。

陸媒財經雜誌說,證監會主席職務素有「火山口」之稱。中國的資本市場有其結構性問題,無論誰接這個位子,要能從股市表現中看到明顯成果並不容易。因為他們監管面對的是3000多家上市公司、億萬股民的交易市場,和各方利益、投資者的財富多寡休戚相關。

報導認為,上任初始易會滿將面臨6項挑戰

一是,如何確保科創板並試行註冊制在上交所的儘快落地。科創板是資本市場今年改革的重中之重,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舉措。

二是,如何防範、化解金融風險,避免系統性金融風險的發生。目前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下行,作為資本市場要做好股票質押、債券違約、私募基金等重點風險防範措施,不使金融市場大漲大跌。

三是,如何拓展直接融資渠道,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優化再融資制度,深化市場化併購重組改革,鼓勵國有控股企業和金融企業實施員工持股和股權激勵,不斷提升上市公司質量。

四是,如何推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提高市場活躍度。市場前期的波動,讓原本活躍的A股市場活躍度降低,必須想辦法激發市場活力。

五是,如何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水平。

六是,如何加快資本市場的法治建設。

去年12月召開的年度經濟工作會議,在經濟體制改革議題中,也曾強調了資本市場的改革。日前,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演講時表示,這包括支持外資投行股權融資的比例再放寬。他預期,外資流入股市今年將從人民幣3000億元翻倍到6000億。

目前,北京當局對股票上市實施審批制,一度造成太多公司排隊的IPO「堰塞湖」景象,甚至為掌握發審權的官員貪污創造空間。

1月23日,在中共深改委通過的有關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試點註冊制等。接下來,如何確保新制落地及試點成功,成了證監會2019年的一大重任。

陸媒報導稱,中國股市法律法規不健全是一個致命的問題,中國股市需要嚴刑峻法。而易會滿面臨的挑戰是如何推動「證券法」、「公司法」、「刑法」的修改與完善。

易會滿任命證監會主席之前是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在銀行業工作30多年。此次任命,易會滿是中共第九任證監會主席。在他之前的證監會主席,包括:劉鴻儒、周道炯、周正慶、周小川、尚福林、郭樹清、肖鋼和劉士余。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