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拒撤駐委外交官 官員稱必要時或採取軍事行動

【新唐人2019年01月25日訊】週三晚些時候,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一份聲明,對當天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宣布與美國斷交的决定作出公開回應。他表示,馬杜羅已不是合法總統,美國不会從委國撤離外交官,美方將與新組建的「瓜伊多政府」建立外交關係。若美外交人員因此在委國的安全受到威脅,美國將「採取適當行動」。

當地時間1月23日,委內瑞拉議會議長瓜伊多在當天爆發的大規模反馬杜羅政府示威集會上宣布,自己將擔任過度政府的臨時總統。美國為首的十幾個國家隨即表態支持瓜伊多。作為報復,現任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隨後宣布與美國徹底中斷外交和政治關係,並要求美駐委內瑞拉大使館的所有外交人員在72小時內離開委國。

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23日晚間發布聲明稱,「美國不承認馬杜羅政權是委內瑞拉的政府。因此,美國不認為前總統馬杜羅有斷絕外交關係的法律權力。」這份聲明並表示, 美方將同「瓜伊多政府」建立外交關係。

蓬佩奧還在聲明中提到,「我們呼籲委內瑞拉的軍隊和安全部隊繼續保護所有委公民的安全,以及美國和其他外國公民的福祉。」他表示,如果美方外交人員在委國的安全受到威脅,「美國將對與之有關的任何人採取適當行動」。

隨後,有白宮官員強調,如果馬杜羅暴力鎮壓抗議者或是對瓜伊多採取行動,美國政府將不排除做出反應的任何方式,包括海上封鎖或其它軍事回應。

《美國之音》則分析稱,「華盛頓很可能立即採取的行動是加大對馬杜羅政府成員的制裁。」

去年5月中旬,委內瑞拉總統大選在投票率僅46.1%的情況下以馬杜羅獲得連任告終。但馬杜羅的競爭對手當即宣布,這是一場被馬杜羅非法操縱的選舉,其結果無效。大多數歐美等國家對馬杜羅的連任也都表示不予承認。

此後,委國國內和國外譴責馬杜羅的聲浪此起彼伏。美洲「利馬集團」14個國家中,除墨西哥以外的13個國家都宣布拒絕承認馬杜羅連任委內瑞拉總統的合法性,並宣布將杯葛2019年1月10號馬杜羅的就職典禮。這些國家發表的聯合聲明表示,委內瑞拉去年舉行的大選違反了自由、公平的原則,因此各國均不承認其選舉結果,並敦促馬杜羅放棄就任總統,遵守議會職責,暫時移交權力,直到舉行新的選舉。

1月23日,委內瑞拉爆發大規模示威,首都加拉加斯上萬民眾走上街頭參加集會,要求馬杜羅政府下台,議會議長瓜伊多則在集會上宣布自己擔任過度政府的臨時總統。此舉立即獲得美國、加拿大、哥倫比亞、巴西等國的承認,隨後歐盟和多數南美洲國家也相繼宣布支持瓜伊多。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