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視總台被約談:涉嫌違法立案調查

【新唐人2019年01月18日訊】日前,中共市場監管總局約談中央廣電總台,並責成相關部門立案調查。央視的「國家品牌計劃」節目,為付錢的企業配置「新聞聯播」、「焦點訪談」等新聞節目廣告資源,被指涉嫌違反《廣告法》。

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網站17日消息稱,央視的「國家品牌計劃」廣告用語涉嫌違反《廣告法》問題,1月17日,市場監管總局對其進行約談。

央視的「國家品牌計劃」節目於2017年推出,自稱是整合央視等資源,服務和扶持相關入選企業。

該計劃除了為入選企業配置「新聞聯播」、「焦點訪談」等全國主要新聞節目廣告資源,同時製做企業品牌故事,在央視各頻道高頻率播出。更會在央視廣告中心主辦的各類線下活動等出現。

根據央視招標項目書,企業花費人民幣2.3億到3.5億元不等,就可以使用「國家品牌計劃」標誌,並可在黃金時段播放廣告。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稱,一些媒體和企業在廣告中宣稱所謂「國家品牌」既誤導消費者。目前,監管總局除了約談中央廣電總台之外,已經責成北京市市場監管局立案調查。

資料顯示,入選「國家品牌計劃」的企業名單由2017年的36間,已增至2018年的47間。包括有中國一汽、華為、茅台、海爾、萬達、美的、京東、恆大、蘇寧、雲南白藥、匯源、格力等大型企業。

去年備受「毒酒」輿論風波的鴻茅藥酒,曾在2017年、2018年兩度入選國家品牌計劃企業。外界批评央視利用「國家品牌」為鴻茅藥酒背書:如果鴻茅藥酒是毒藥,央視就是在販毒。

諷刺的是,過去10年間,鴻茅藥酒廣告曾被江蘇、遼寧、山西、湖北等25個省市級食藥監部門通報違法,違法次數高達2630次,被暫停銷售數十次。

而僱警「跨省追捕」的中國乳業巨頭內蒙古伊利集團,也連續兩年上了「國家品牌計劃」。前媒體人劉成昆等,因寫小說被指影射伊利集團負責人,而遭跨省抓捕,曾引發軒然大波。

事實上,「國家品牌計劃」只是央視斂財手段的延續,央視為斂財而替問題企業擔保背書,發布違法廣告早已見怪不怪了。

大陸地產大佬任志強2017年在接受港媒採訪時說,媒體犯錯也有無知和無恥,中共央視就是非常典型的「無恥」,明明錯了,它也拒不承認。

任志強舉例說,央視做虛假廣告,法院判了一個所謂種樹的,騙了十幾個億人民幣,就是央視在重要的黃金時間替他做廣告造成的非法集資案,但央視從來不承認錯誤。

任志強表示,如果你播出的內容就像人們說上市公司做虛假廣告一樣,你做了這種虛假宣傳,造成了十幾億元的損失,騙錢者都被法律判了刑了,你還不承認你錯了,哪有這種道理啊。

任志強說,央視造謠誤導大眾,這不是一般的錯誤問題,而且他們報導的內容轉載早夠500條了吧,應該把他們抓起來。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