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銳實力觸角延伸 英國開始拉警報

【新唐人2019年01月13日訊】2017年底,中共「銳實力」(sharp power)的話題,一度引起討論。當時有報導指出,澳洲和德國是最早深受其害的國家。而最近有消息指出,英國中共銳實力也開始有所警惕。

據《美國之音》報導,倫敦一家外交政策智庫最近表示,他們在議會大廈舉辦活動時,中共駐倫敦大使館的官員多次出現,給那些對北京提出尖銳問題的人拍照,來作為恫嚇手段。

「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的報告顯示,這種威脅只是北京在英國干預活動的冰山一角。中共運用銳實力強制影響外國政客、學者、智庫的觀點,用這些手段消除批評聲音,塑造對中共有利的意見。

相對於「軟實力」以文化與價值來正面宣傳,「銳實力」則是針對特定國家進行滲透、穿越這些政治與資訊環境,施展「銳利」影響力。

報告說,2014年以來,中共在英國公眾辯論中的影響力與日俱增。

不僅如此,中共統戰部也忙於在英國媒體中發揮影響力。

亨利.傑克遜協會的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海明斯(John Hemmings)在互聯網社交媒體「推特」上說:只需看看英國報紙中夾帶的《中國日報》和《人民日報》,更令人不安的是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發表了大量評論文章(十年中大約有60篇),卻鮮少有人提出另外的觀點。

「銳實力」的概念,在2017年底首先由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提出。

臺灣《上報》評論,套句中共對臺戰略,中共銳實力就是「入島、入戶、入心」。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2017年12月曾深入剖析中共銳實力,並指出澳洲和德國是最早深受其害的國家。而英國、加拿大、新西蘭則開始有所警惕。

旅居墨爾本的華裔作家齊家貞,曾親身體會過這種「銳實力」的影響。2005年她和先生一同出席「華聯會」主辦的慶祝澳洲國慶餐會。活動還沒開始,就有一位《大紀元時報》的記者過來對她說自己先走了。

旅澳華裔作家齊家貞:「看到後面跟著一個男的,大概30多歲,後來我知道他姓張。他說:哎,你怎麼跑到這裡來了?快點走啊,快點走啊。好像在趕什麼的。那時我在澳大利亞已經是17年半了,我還沒有看到在澳洲擔任某種職位的、像這樣年紀的人那麼無禮,很少看到這種不講道理的、兇悍的樣子。」

買了兩張餐券,卻還沒有用餐的齊家貞和先生,也馬上離席。後來他們了解到,這次活動主辦方邀請了6名中共領事館官員,他們要脅主辦方要麼讓《大紀元時報》記者離開,要麼他們離開。

齊家貞:「(我先生)他說我非常失望,在慶祝國慶的日子裡,會趕走一個記者這樣的事可以發生在澳大利亞。他說,我可以斷定,這裡的中國人,百分之九十都是聽(中共)大使館指揮的。」

面對中共的銳實力滲透,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認為,首先要增強西方國家民間和政府機構對中共真面目的認識。中共可以為了達到目的而不折手段,它天生就不會和你公平競爭。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第二點,我們以美國作為例子,它對中共長期以來實施銳實力的代理人實在是過於寬容。比如說,《人民日報》和《新華社》 在美國享有任何一個合法媒體可以享受的所有待遇。美聯社還有美國其他報章、記者都是在中共的嚴格控制之下。」

田園建議, 在對待中共的代理人問題上,西方社會應該採取和中共完全對等的方式。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表示,中共越來越不想遵守鄧小平所謂「韜光養晦」的政治遺訓,而是採取又蠢又狠的政治路線。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它現在已經不安於銳實力了,它現在乾脆在硬實力這一點上也變得越來越咄咄逼人。它這麼玩下去,中共真的離滅亡不遠了。」

葉寧認為,如果把中共這條大紅龍再繼續這麼餵養下去,那就不是中共銳實力到處抬頭,後面跟著的硬實力也要蠢蠢欲動。現在西方社會做出改變還來得及。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