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加強管控區塊鏈 短視頻也中彈

【新唐人2019年01月11日訊】近年來,電腦網路上的區塊鏈技術風潮崛起,搞笑的短視頻也風靡網絡。針對這些新技術和新娛樂方式,中共又出臺了新的管理規定,被網友嘲諷在網路管制方面「與時俱進」。

近年來比特幣大漲大落,帶動區塊鏈技術風潮崛起。比特幣的每批交易資訊都會被打包成「區塊」儲存在網路中,按新增時間順序串連成一條「鏈」。「區塊鏈」技術「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帳本公開」,擔保著比特幣轉帳紀錄的正確性。

這個新技術觸動了中共的敏感神經,北京大學學生岳昕去年4月發表公開信,表示自己因向校方申請公開20年前「長江學者瀋陽性侵女學生事件」的信息,遭到校方施壓。消息立刻被官方刪除,但有網民將岳昕的公開信放在了區塊鏈上,得以保存。

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在1月10號發布了《區塊鏈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官方宣稱,區塊鏈技術給中國帶來了所謂安全風險,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傳播違法有害信息」。

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這個區域鏈它實際上是一種沒有主站的網絡系統。去中心化,和具有高度隱私保護,這是它的兩大特點。當然對中共來說,你想打擊到這個網絡,想關閉異議聲音的話,那就是難度非常非常的大。所以,這也是他們對區域鏈新技術產生了恐懼的原因。」

按照新規定,從2月15號起,區塊鏈信息服務提供者需要落實實名制,並不得利用區塊鏈信息服務從事被當局禁止的信息內容。

古河:「管控的辦法就是你如果參加區域鏈,你必須要實名。實名制是(中共)它的一個殺手鐧。可是在區域鏈這塊上面,實名制我想它會遭到徹底的失敗。因為你不可能讓這個區域鏈裡面所有的用戶都實名。」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博士表示,對區域鏈技術加強管控,難度超越以往,顯示出中共當局心存恐懼。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區域鏈它的信息儲存是分散在整個互聯網上的。而它每一個鏈接都是有加密的,所以破解和刪除是非常不可能的事情。那麼你即使是要求提供的服務者來進行修改也是不可能的。所以這個事也顯露出來(中共)他們對自己的未來是非常沒有信心,對所有信息的傳播都是非常的恐懼。」

1月9號,中國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協會也發布《網路短視訊平臺管理規範》,要求網路短視訊平臺對節目「先審後播」。同時公布的《網路短視訊內容審核標準細則》,給短視頻內容劃出21個大項,共100條「紅線」。包括所謂的「攻擊我國政治制度、法律制度」 、「洩露國家祕密」、「歪曲貶低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等。

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表示,隨著中共要求媒體符合所謂的24字「核心價值觀」,娛樂性節目也越來越壓抑,短視頻才大量出現。

古河:「短視頻的出現就是中共管控媒體的必然的結果。短視頻為什麼能夠流行呢?因為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短視頻的主角,誰都可以發布。所以中共對它的壓制是必然的。出臺的所謂的100條紅線,在我看來荒謬不經,這是對人性的壓抑。」

其中尤為引人注意的是,在年輕族群中流行的「彈幕」也是「先審後播」的對象。「彈幕」指的是:在網路觀看視頻時「彈出的評論性字幕」。網友不滿當局的網路新規定,紛紛留言反彈,說:「一百條紅線,你這編蜘蛛網呢?」,「彈幕功能看來要玩完」。

張小剛:「短視頻中的很多關於它的評論等等,都是即時的。對這些東西進行什麼審查就相當於開一個電話會議,要求每一個發言人發言的話,都要經過審查之後才能說出。那麼就等於這個對話是不可能進行的。說明(中共)他們對這些人與人之間的這種思想的交換,信息的交換,是極為的恐怖。」

張小剛認為,中共加強管控新技術和新娛樂方式,反而使得年輕一代反感,成為潛在的反對力量。另外,壓抑新技術的使用和創新,也是拖中國科技發展的後腿。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