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朝結成「便利婚姻」抱團對付美國

【新唐人2019年01月10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10個月內4次訪華,引發輿論解讀。美媒形容中朝正處於一段有趣的「便利婚姻」,而中朝臨時結合是為了對付美國。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於1月7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他10個月之內的第四次訪華,一度被外界戲稱「國際孤兒」的金正恩來說,此種頻率很是罕見。

美國之音10日引述美國前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的分析認為,金正恩在不到一年時間4次訪華,確有深意。

他說,這是中共與朝鮮更緊密盟友關係的一部分,以此使美國做出讓步和妥協。

東亞政策研究中心和布魯金斯學會的高級研究員李維亞(Evans J.R. Revere)則形容,中共和朝鮮現在正處於一段有趣的「便利婚姻」,它們臨時結合在一起的是對付美國及其盟友的共同利益。

李維亞說,朝鮮正在做一些北京非常想做的事情,即在華盛頓和首爾之間打入楔子,破壞美韓同盟有效性,並最終破壞其存在,而這對北京很具吸引力。

另一方面朝鮮也需要中共支持。在美朝首腦會面前,在金正恩訪問韓國前,他必須先問一下北京。因為他必須知道北京是不是支持他,他必須在北京先預演一下他將向韓美兩國提供些什麼。這是非常有趣的便利婚姻關係,但也不要低估雙方厭惡程度。

金正恩2011年掌權,直到去年3月才首次突訪北京。在此之前,朝鮮對北京的怨恨幾乎達到頂點,甚至罵中國是「千年宿敵」。而習近平也毫不掩飾的表達對金正恩的討厭,而且至今未訪問過朝鮮。

美國駐華大使包可士曾披露,當習近平形容金正恩時,說他就是不喜歡這個傢伙,但為了追求穩定局勢,不得不容忍金正恩。

而金正恩首度訪華期間,被問及原因時,他說,朝鮮半島局勢急速變化,從情義和道義上也應該及時向習近平當面通報相關情況。

中朝各取所需、抱團取暖

此次金正恩訪華,與前三次訪華類似,正值「川金會」舉行之前,而此次適逢金正恩生日以及美中貿易談判期間。

金正恩1月8日上午抵達北京當天,美中兩國代表正在北京開始新一輪的貿易談判。而金正恩訪華當天也正是他35周歲生日。另據美聯社報導,美國和朝鮮官員在越南會晤,商討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第二次峰會的地點。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說,金正恩在生日期間訪華,傳遞了中朝的「血盟關係」,「北京與平壤各取所需」,「中朝抱團取暖,應對來自川普政府的壓力」等三大信號。

時政評論員唐浩刊文說,金正恩此次訪華的時間點,正好落於美中副部長級貿易談判期間,以及川金二度會面之前,這可能會給美朝的無核化談判帶來變數。

中朝可能再次演「雙簧」,中共可能利用自己對朝鮮「小兄弟」的影響力,為自己與美國的貿易談判取得更多槓桿空間,而朝鮮可能利用中共「老大哥」作為護盾,藉此企圖保住自己的「核武」。

不過唐浩也提醒,千萬別低估川普守護美國利益的決心,以及對共產政權與流氓政權的強硬態度。

美朝首腦於去年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首次會晤,這是70年來美國首位在任總統會晤朝鮮領導人。美朝首腦在會上同意「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

但在金正恩第三次訪華後,朝鮮和美國在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上出現了巨大分歧。

美國要求朝鮮採取朝向無核化的關鍵步驟,如申報其有多少核武器,以及其武器項目的其它細節等。而朝鮮要求美國應首先取消對朝鮮的制裁等。

目前國際社會正高度關注川普和金正恩,即將舉行的第二次峰會將如何推進朝鮮的無核化。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