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朝结成“便利婚姻”抱团对付美国

【新唐人2019年01月10日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10个月内4次访华,引发舆论解读。美媒形容中朝正处于一段有趣的“便利婚姻”,而中朝临时结合是为了对付美国。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于1月7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10个月之内的第四次访华,一度被外界戏称“国际孤儿”的金正恩来说,此种频率很是罕见。

美国之音10日引述美国前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的分析认为,金正恩在不到一年时间4次访华,确有深意。

他说,这是中共与朝鲜更紧密盟友关系的一部分,以此使美国做出让步和妥协。

东亚政策研究中心和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李维亚(Evans J.R. Revere)则形容,中共和朝鲜现在正处于一段有趣的“便利婚姻”,它们临时结合在一起的是对付美国及其盟友的共同利益。

李维亚说,朝鲜正在做一些北京非常想做的事情,即在华盛顿和首尔之间打入楔子,破坏美韩同盟有效性,并最终破坏其存在,而这对北京很具吸引力。

另一方面朝鲜也需要中共支持。在美朝首脑会面前,在金正恩访问韩国前,他必须先问一下北京。因为他必须知道北京是不是支持他,他必须在北京先预演一下他将向韩美两国提供些什么。这是非常有趣的便利婚姻关系,但也不要低估双方厌恶程度。

金正恩2011年掌权,直到去年3月才首次突访北京。在此之前,朝鲜对北京的怨恨几乎达到顶点,甚至骂中国是“千年宿敌”。而习近平也毫不掩饰的表达对金正恩的讨厌,而且至今未访问过朝鲜。

美国驻华大使包可士曾披露,当习近平形容金正恩时,说他就是不喜欢这个家伙,但为了追求稳定局势,不得不容忍金正恩。

而金正恩首度访华期间,被问及原因时,他说,朝鲜半岛局势急速变化,从情义和道义上也应该及时向习近平当面通报相关情况。

中朝各取所需、抱团取暖

此次金正恩访华,与前三次访华类似,正值“川金会”举行之前,而此次适逢金正恩生日以及美中贸易谈判期间。

金正恩1月8日上午抵达北京当天,美中两国代表正在北京开始新一轮的贸易谈判。而金正恩访华当天也正是他35周岁生日。另据美联社报导,美国和朝鲜官员在越南会晤,商讨金正恩与美国总统川普举行第二次峰会的地点。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说,金正恩在生日期间访华,传递了中朝的“血盟关系”,“北京与平壤各取所需”,“中朝抱团取暖,应对来自川普政府的压力”等三大信号。

时政评论员唐浩刊文说,金正恩此次访华的时间点,正好落于美中副部长级贸易谈判期间,以及川金二度会面之前,这可能会给美朝的无核化谈判带来变数。

中朝可能再次演“双簧”,中共可能利用自己对朝鲜“小兄弟”的影响力,为自己与美国的贸易谈判取得更多杠杆空间,而朝鲜可能利用中共“老大哥”作为护盾,借此企图保住自己的“核武”。

不过唐浩也提醒,千万别低估川普守护美国利益的决心,以及对共产政权与流氓政权的强硬态度。

美朝首脑于去年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首次会晤,这是70年来美国首位在任总统会晤朝鲜领导人。美朝首脑在会上同意“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

但在金正恩第三次访华后,朝鲜和美国在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上出现了巨大分歧。

美国要求朝鲜采取朝向无核化的关键步骤,如申报其有多少核武器,以及其武器项目的其它细节等。而朝鲜要求美国应首先取消对朝鲜的制裁等。

目前国际社会正高度关注川普和金正恩,即将举行的第二次峰会将如何推进朝鲜的无核化。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