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人士:當局疑逼黃琦接受官派律師

【新唐人2019年01月07日訊】「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被中共當局指控涉嫌「非法為境外提供國家秘密罪」,羈押兩年多,他的母親為了營救他,四處奔走,目前被失蹤一個月,而黃琦的辯護律師劉正清也面臨被吊銷律師執業證。大陸維權人士認為,當局此舉是為了封鎖黃琦的消息,達到官方為黃琦指派律師的目的。

黃琦的辯護律師劉正清,去年12月收到廣東省司法廳對他處以吊銷律師執業證書的行政處罰的通知,有關聽證會今年1月5號舉行,劉正清拒絕出席會議,而之前黃琦的另一名辯護律師隋牧青在去年初被吊證。

北京維權人士張寶成認為,官方是以這種手段達到官方指派律師的目的,因為聘請律師需要家屬的委託書,目前黃琦的母親被失蹤,妻子已離婚,哥哥和兒子都不參與黃琦的事。

北京維權人士張寶成:「劉正清給做掉,找不到委託人,最後就逼得你(接受)官方指派律師啊,最後的目地就是這樣的,官方委派律師是聽官方的呀,所以這些消息出不來的,那黃琦在獄中遭受的酷刑迫害、身體狀態,誰都不知道,所以減少社會的呼籲,減少對於官方的壓力啊,中國不是一個法治社會,不是一個法治國家。」

黃琦的母親蒲文清年過八旬,為營救黃琦,曾在重慶維權人士危文元的陪同下到北京上訪,上個月7號在北京西站被截訪人員攔截後,至今下落不明,北京警方稱人已被四川內江市政府人員帶回,但危文元等人去當地找人,並多次聯絡有關部門都沒有消息,懷疑蒲文清遭當局軟禁。

重慶維權人士危文元 :「劉正清律師也被吊銷了執照嘛,如果沒有律師去看望黃琦的話,很容易被他們監獄裏面傷害,肯定要請個律師,最好一個月去看他一次,然後帶出來消息又呼籲,奶奶如果說不出來的話,他們的目地就得逞了。」

黃琦於1999年創立「六四天網」,為訪民、異議人士、法輪功學員等弱勢群體發聲,並因此被中共多次判刑入獄。2000年被當局以所謂的煽顛罪判處5年徒刑;2008年被以所謂的洩露國家機密罪判刑3年;2016年11月,當局又以涉嫌「非法為境外提供國家秘密罪」羈押在四川綿陽看守所至今。

新唐人記者 熊斌、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