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議會新議長就職 指馬杜羅篡國

【新唐人2019年01月06日訊】委內瑞拉現任總統馬杜羅,將在1月10日宣誓連任,但對此國內外出現巨大的質疑與反對聲浪。由委內瑞拉反對派控制的國民議會,新當選的議長瓜伊多在週六表示,如果馬杜羅宣誓就任,就是「篡奪總統職位」。

在與其他反對黨達成協議後,民眾意志黨(Partido Voluntad Popular)國會議員瓜伊多(Juan Guaido)被推選為議會的領導者。

星期六(1月5日),國民議會召開今年第一次會議。新任議長瓜伊多在發言中稱,馬杜羅如果就職連任,就是篡位。國民議會是代表人民的唯一合法權力。

委內瑞拉國民議會新任議長瓜伊多:「我們重申(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的不合法性,因為5月20日沒有合法選舉。從1月10日開始,他將是篡奪國家的總統職位。因此,這屆國民議會,作為由委內瑞拉人民合法選出的唯一權力,我們將承擔應該和必須代表人民(的責任)。」

瓜伊多沒有詳細說明國會將如何實現這一目標,但表示希望為過渡政府奠定基礎,並呼籲進行新的選舉。

委內瑞拉國民議會新任議長瓜伊多:「面對一切預期(的阻力),今天,承擔這個責任的國民議會宣誓就任。它將擔負起由民眾意願和投票所產生的合法權力的責任。這是委內瑞拉的勝利,這個勝利將會完成。」

週五(1月4日)美洲「利馬集團」除墨西哥外的13個國家也再次譴責馬杜羅。它們宣布,拒絕承認馬杜羅的連任總統合法性,並將杯葛1月10號馬杜羅的就職典禮。為和平解決委內瑞拉危機而成立的「利馬集團」由拉丁美洲國家和加拿大組成;它們敦促馬杜羅將權力交給國民議會,在委內瑞拉進行真正的民主選舉。

新唐人記者徐哲、天羽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