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官二代胡志強被捕 其父與薄熙來稱兄道弟

【新唐人2018年12月28日訊】日前,中共陝西省衛計委黨組書記胡志強受賄一案被宣布已經調查終結。胡志強出身中共官二代,其父是中共前山西省委書記胡富國,早年投靠薄一波,與薄家4子稱兄道弟,是薄熙來的「大師哥」。胡富國涉假扶貧、貪污巨款等醜聞,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包庇下步步高升。

12月27日,中共陝西西安市檢察院官方微信公眾號「西安檢察」發布消息稱,關於胡志強受賄一案,已經調查終結。12月12日,胡志強被移送陝西西安市法院審查起訴;同日,西安市檢察院對其決定刑事拘留;24日,胡志強被以受賄罪逮捕,此案目前還在審理當中。

公開資料顯示,胡志強出生於山西長治,自1988年9月參加工作,首先在前國家工商管理局、神華集團公司就職。1993年,他進入華晉焦煤公司,開始涉足煤炭能源行業。

2001年,胡志強到陝西先後任中共咸陽市委常委、副市長、市委副書記。2008年,他到榆林任市長,2011年接任市委書記。但2017年4月,胡志強卸任中共榆林市委書記,隨後被調至省衛計委任職,卻只擔任了中共黨組書記,主任則另有人選。

這些出乎尋常的安排,當時就引起外界關注,推測胡志強可能要出事。果不其然,6月12日晚,中紀委、陝西省紀委發布消息:胡志強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和監察調查。

胡志強落馬的一年前,網上曾出現了對胡志強的實名舉報,稱其買官賣官、收受巨額賄賂等。舉報信還點名胡志強在長治市當官的女婿,以及胡志強在西山礦務局、西山煤電任高管的弟弟胡文強。

另外被關注的是,胡志強是地方知名的中共官二代,他的父親是中共前山西省委書記胡富國(任期1993年至1996年)。

胡富國被江澤民包庇

胡富國在位期間,曾被曝與薄熙來家族有交情,還涉假扶貧、貪污巨款等醜聞。在江澤民包庇下步步高升。

1998年5月胡富國在任期間,山西記者高勤榮一篇報導,曝光了土皇帝、時任省委書記的胡富國大搞政治形象工程,騙取農業部2.8億元巨資的醜惡面目。

1998年12月,揭弊記者高勤榮被捕,後因「收賄、介紹賣淫」等罪名被判12年。1999年6月,胡富國卸任中共山西書記,調任中共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副組長。

對於這樣的結果,當時海外報導披露,在江澤民包庇下,羅干操作公檢法構陷打黑記者,胡富國「因禍得福」遠離山西官場險境到北京任職。

《鳳凰周刊》2007年12期還曾報導,胡富國為袒護一個被喻為「江青」的女下屬,不惜廢掉了協會4個副秘書長,逼瘋了秘書長梁大超,梁大超的病情多年未愈。

胡富國早年投靠薄一波

胡富國還被指早年投靠薄一波,與薄家四子稱兄道弟,是薄熙來的「大師哥」。曾有報導,胡富國不只為搏官位不擇手段,還為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以「扶貧人物巡展」名義拉攏一批政協委員到重慶為薄保駕助威,吹噓重慶模式是中國的「希望之星」。

2012年5月,薄熙來被免職後,胡富國不但在公開場合為薄鳴冤叫屈,還暗地裡為薄脫罪出謀劃策。

不過,當時胡富國自己也有醜聞被曝光,深陷多個腐敗傳聞,除了山西官場、扶貧領域的,還有說他早年曾送給令計劃1,000萬元,以及他是丁書苗與劉志軍的重要牽線人,而丁書苗是原鐵道部長劉志軍腐敗案的中心人物。

2012年5月3日,中共陝西省官網西部網刊發了一篇題為「醫療扶貧亂象調查:價格翻十倍企業協會利益均沾」的報導,文中披露中國扶貧協會夥同外資背景的百勝醫療集團,將淘汰型號或二手醫療設備加價十倍,以扶貧名義強行「捐贈」給山西古交市婦幼保健院,捐贈名義價值高達1371.59萬元。

製造這場騙局的始作俑者正是胡富國。據稱此次胡富國找到周永康為其走後門、寫條子下令北京公安、檢察、審計等機關的調查「適可而止」。

2003年胡富國任中共政協常委,2005年退休後,擔任中國扶貧開發協會會長,在扶貧領域互動頻繁的江派大佬有2008年起任中共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的回良玉,以及副組長賈廷安(時任總政治部副主任)等。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