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或下月宣布緊急狀態 禁止美企使用華為中興設備

【新唐人2018年12月28日訊】路透社週四發表獨家消息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正在考慮在明年發布一項行政令,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禁止美國公司使用中國華為和中興通訊生產的電信設備。同一天,正在訪問烏克蘭的英國國防大臣威廉姆森,也公開對華為5G技術當前在英國開展的情況表示極大的擔憂。

路透社27日引述三位電信行業和政府方面的知情人士表示,上述行政令已經醞釀超過八個月時間,川普政府最早可能在明年1月發布,要求美國商務部禁止美國公司購買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重大風險的外國電信設備生產商的產品。

這將是美國政府將華為和中興攔在美國市場外的最新舉措,原因是這兩家中國最大的網絡設備公司聽命於中共政府,他們的設備可能被用來監視美國人。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這項行政令的內文現在尚未最終敲定,估計很可能不會在政令的行文中點名華為和中興,但美國商務部會理解為授權限制這兩家公司所產設備的流通。

報導表示,當前美國無線運營商正在尋找合作夥伴,為下一代5G無線網絡做準備,這使得防堵華為等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重大風險的外國電信設備又有了新的緊迫性。

據介紹,美國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利法案(IEEPA) 賦予美國總統為應對威脅美國國家的緊急狀態下,擁有管理商業貿易的權力,而該法案正是上述行政令出台的法律依據 。

事實上今年5月初《華爾街日報》已披露過,此項行政令正在白宮的考量之中,但該命令一直沒有發出。而今年8月份,美國政府曾通過一項國防政策法案,禁止美國政府使用華為和中興設備。

就在路透社披露上述消息的同一天(12月27日),英國《泰晤士報》報導說,英國國防大臣威廉姆森在訪問烏克蘭期間公開表示,「華為5G技術在英國的開展讓我感到非常擔心」。

威廉姆森還進一步說:「英國需要認識到,中國(中共政府)有時會以一種居心不良的方式去做事情」,「需要關注澳大利亞和美國等英國的夥伴國,是如何在5G網絡之下,確保其國家安全的。」

事實上,在美國政府對盟國發出警告,中共政府可能會迫使華為和其他中國5G組件生產商對其產品進行改變,「故意製造不良或者無法進行的產品問題以方便國家間諜行為」之後 ,英國電信集團已經對外表示,該公司將不會在5G移動網絡的核心領域使用華為生產的組件。英國電信集團還確認,目前正在從現有的3G和4G網絡核心部分,把華為的組件分離出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