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或下月宣布紧急状态 禁止美企使用华为中兴设备

【新唐人2018年12月28日讯】路透社周四发表独家消息称,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正在考虑在明年发布一项行政令,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禁止美国公司使用中国华为和中兴通讯生产的电信设备。同一天,正在访问乌克兰的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也公开对华为5G技术当前在英国开展的情况表示极大的担忧。

路透社27日引述三位电信行业和政府方面的知情人士表示,上述行政令已经酝酿超过八个月时间,川普政府最早可能在明年1月发布,要求美国商务部禁止美国公司购买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重大风险的外国电信设备生产商的产品。

这将是美国政府将华为和中兴拦在美国市场外的最新举措,原因是这两家中国最大的网络设备公司听命于中共政府,他们的设备可能被用来监视美国人。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这项行政令的内文现在尚未最终敲定,估计很可能不会在政令的行文中点名华为和中兴,但美国商务部会理解为授权限制这两家公司所产设备的流通。

报导表示,当前美国无线运营商正在寻找合作伙伴,为下一代5G无线网络做准备,这使得防堵华为等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重大风险的外国电信设备又有了新的紧迫性。

据介绍,美国的国际紧急经济权利法案(IEEPA) 赋予美国总统为应对威胁美国国家的紧急状态下,拥有管理商业贸易的权力,而该法案正是上述行政令出台的法律依据 。

事实上今年5月初《华尔街日报》已披露过,此项行政令正在白宫的考量之中,但该命令一直没有发出。而今年8月份,美国政府曾通过一项国防政策法案,禁止美国政府使用华为和中兴设备。

就在路透社披露上述消息的同一天(12月27日),英国《泰晤士报》报导说,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在访问乌克兰期间公开表示,“华为5G技术在英国的开展让我感到非常担心”。

威廉姆森还进一步说:“英国需要认识到,中国(中共政府)有时会以一种居心不良的方式去做事情”,“需要关注澳大利亚和美国等英国的伙伴国,是如何在5G网络之下,确保其国家安全的。”

事实上,在美国政府对盟国发出警告,中共政府可能会迫使华为和其他中国5G组件生产商对其产品进行改变,“故意制造不良或者无法进行的产品问题以方便国家间谍行为”之后 ,英国电信集团已经对外表示,该公司将不会在5G移动网络的核心领域使用华为生产的组件。英国电信集团还确认,目前正在从现有的3G和4G网络核心部分,把华为的组件分离出来。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