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不對等 如何解?美知名學者獻策

【新唐人2018年12月2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最近簽署《西藏旅行法》,顯示美國政府正加速應對美中關係中的嚴重不對等現象。隨後再有兩位知名美國學者刊文,建議川普政府可以「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總部位於紐約的「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謝爾(Orville Schell),以及美國加州史丹佛大學的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戴蒙德(Larry Diamond),12月21號在《華爾街日報》發文指出,美、中關係幾十年來,不僅在貿易方面,在很多領域,中方嚴重欠缺「互惠原則」。

文章說,美、中兩國對媒體的開放程度存在嚴重落差,中共在美國可以設立無線電網絡和電視網絡,還可以出版中、英文報紙和雜誌,架設中文網站;中國記者隨時可以獲得工作簽證,並且把在美國取得的信息傳給中共宣傳機構。

相反,中共不准美國媒體在華經營任何電視或廣播網絡,並封鎖美國大多數主流媒體網站。能在中國流通的美國媒體出版物,通常只和生活或商業有關。北京還封鎖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還有影音媒體「YouTube」和互聯網搜索引擎「谷歌」等。

曾在中國工作幾十年的《華盛頓郵報》記者約翰(John Pomfret)說,他在中國被跟蹤、錄音、錄像、拘禁以及驅逐出境。多年來,他曾被拒簽或被扣押簽證。因為有無所不在的所謂「外交事務」官從中作梗,他約好的採訪常在最後一刻被取消。

中國公民記者周曙光:「中共想讓外國記者受它們的控制,所以總是想盡辦法去約束這些外國記者。而在臺灣或者美國,會給予人民言論、新聞自由,政府不能去干涉。這是政治體制的差異造成的。」

謝爾及戴蒙德與另外30名中國觀察家,11月底發表《中國影響力與美國利益:提高建設性警覺》(Chinese Influence & American Interests: Promoting Constructive Vigilance)的報告中提到:美、中在學術領域也存在這種不平等關係。

報告的作者之一溫斯頓(Winston Lord),是前美國駐華大使,他建議中共領導層應遵從孔子教義:「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而謝爾及戴蒙德建議,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也就是說,如果中共限制美國記者和學者的簽證,那麼美國在審批中方人員簽證時,就應審慎考慮,那些由中共軍隊贊助或為他們工作的中國科學家和工程師,美國可以停止發放簽證。如果中共嚴重限制美國在華的公共外交努力,華府也應限制中共外交官在美國的旅行和活動範圍。

他們還認為,美國應加倍努力資助在大陸突破中共限制、傳播獨立新聞和思想的創新方法。

周曙光:「兩位學者的做法,和川普最近簽署的《西藏旅行法》的原則是一致的。這是互惠的做法。」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現任理事陳闖創表示,中、美在這麼多領域存在不平等現狀,有歷史原因。美國在連續將近40年時間裡,給予中國很優厚的待遇。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現任理事陳闖創:「70年代中期,中、美開始接觸時,有共同的敵人:蘇聯。80年代底到90年,蘇聯崩潰以後,中、美之間最熱鬧的話題:中美貿易是否要和人權脫鉤。當時克林頓政府打著各種名義,說要支持中國經濟,讓中國經濟自由化之後,他們政治就能自由化。這樣就給了中共很大的機會。」

陳闖創說,反觀中共,在經濟上對美開放,是因為它需要以美國為首的外資進來,把中國經濟發展起來。但在政治上,以及傳媒、學術、非政府組織、宗教等,中共從未真正開放過。

陳闖創:「其次就是民間交流,這也是很重要的,中國作為一個極權社會,可以派它的民眾,讓他們自覺的作為政府的代理人,來到美國以後,你們要宣傳中國(中共)。但是美國政府和美國民間社會沒有這種關係的。」

陳闖創表示,現在有兩大原因,迫使局勢要發生逆轉。

陳闖創:「第一,美國意識到,中國的各個方面,政治、經濟、軍事、外交、文化,因為總量的上升,畢竟過了這麼多年,中國已經構成了對美國最大的挑戰。」

陳闖創說,更關鍵的是,美國意識到中共不僅有挑戰能力,還有挑戰的意願(野心)。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