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暗諷中共人質外交:俄不會抓人做交換

【新唐人2018年12月22日訊】華為高管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加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已有200多名加拿大人在中國境內被捕,事件引發國際關注。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首次公開談及孟晚舟事件,並諷刺中共,稱「俄羅斯永遠不會抓扣無辜的人來把他當作一種交換條件。」

當地時間12月2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在莫斯科舉行的第14屆年度大型記者會。他在會上首次談及中國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

普京表示,他不想評價美中兩國發生了什麼事,誰因為什麼被捕了。但俄羅斯不會以抓扣外國公民的方式來解決自己的問題。

普京強調,對待這種事件需要謹慎行事,「但俄羅斯永遠不會抓扣無辜的人來把他當作一種交換條件。」

孟晚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長女,是華為的核心人物,掌握著華為在全球的業務及資金走向。12月1日,加拿大政府應美國司法部要求,在溫哥華機場逮捕了在此轉機的孟晚舟。

美國指控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條例,還涉及詐騙金融機構。她現在已獲得保釋,在溫哥華家中被監視居住,美國要求將她引渡。

華為被指是披著電信私企外衣的中共間諜機構,替中共對外輸出網路監控,並竊取情報。中共擔心孟晚舟被捕後泄露中共軍事機密,因此反應異常激烈,動用了一切外交手段威脅加拿大政府放人,並聲稱「後果很嚴重」。

近日,中方接連抓捕了3名在中國境內的加拿大人,其中2人被指控涉嫌「危害國家罪名」。中共這種「人質外交」的流氓做法,遭到國際社會譴責。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對此事件發表了措詞激烈的聲明,指責中共拘捕加拿大人的行為是「不可接受的」。而一些加拿大官員則希望特魯多對中共拿出更強硬態度,並建議他與習近平進行直接對話。

20日,加拿大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爆出更驚人消息,報導引述加拿大聯邦政府消息人士稱,目前已有約200名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拘捕,被拘押原因多種多樣。

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克萊克(Donald Clarke)在《華盛頓郵報》發表評論文章說,中共對這些被捕的加拿大公民的指控只不過是藉口。中共在把這些無辜的人當作人質,威脅加拿大政府釋放孟晚舟。

有分析認為,中共威脅加拿大政府的做法是在「捏軟柿子」。孟晚舟實際是因為違反美國的法律被捕的,加拿大只是履行了和美國的引渡法案,而中共對美國的態度明顯沒有那麼強烈。

美國政府對孟晚舟事件展示出強硬態度,日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和加拿大外長的聯合記者會上稱,中共應該立即釋放加拿大人,中共的做法是非法和不可接受的。他還強調,美國會遵循法律程序引渡孟晚舟。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加拿大前外交官審訊過程曝光 中共不許保釋
相關鏈接:中共人質外交惹眾怒 六家德國智庫聯合譴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