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質外交惹眾怒 六家德國智庫聯合譴責

【新唐人2018年12月21日訊】中共拘捕3名加拿大人,遭到國際社會的譴責。德國六家智庫負責人日前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共的「人質外交」行為,並聲援被捕的加拿大人。

當地時間12月20日,位於德國柏林的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GPPi)、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ECFR)、科學政治基金會(SWP)、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德國外交關係理事會(DGAP)共六家智庫的負責人發表聯合聲明,對於3名在中國境內被捕的加拿大人,「表達深切憂慮,並要求得到相關信息。」

聲明稱,「我們迫切要求中國相關政府機構說明他們所受到的指控,並希望能夠按照國際標準進行客觀公正的處理。」

德國之聲報導稱,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貝納(Thorsten Benner)表示,六家智庫之所以要對此事件發聲,是因為「這不只是中國(共)與加拿大之間的事情,而是關係到每一個研究中國或者在中國展開研究的學者。」

12月10日,加拿大前外交官、「國際危機防範組織」的中國問題學者康明凱(Michael Kovrig)遭到北京當局拘捕,被控危害國家安全。

幾天後,另一名加拿大商人思巴夫(Michael Spavor)也因同樣的指控被捕。思巴夫在丹東市經營一家文化公司,主要同朝鮮進行文化交流。最近,一名在中國從事教育的女加拿大公民也被捕,中共官方稱她的簽證有問題。

中共接連拘捕3名加拿大人,這種近似土匪「劫持人質」的做法,受到國際媒體的聲討。不少加拿大政要要求加拿大政府對中共採取強硬態度。

加拿大駐緬甸特使、前自由黨領導人李博(Bob Rae)發文表示,中共拘捕這些人的行為看起來「太像人質劫持」;加拿大需要進行強硬的、有原則和有效的回應。

貝納說,此事件讓許多學者都感到非常擔心,「我們要向那些被中國拘捕的研究人員表示團結和聲援。」

他指出,這是近年來首次有外國研究機構的職員在中國境內被捕;對於從事中國研究的學者而言,這是很不好的先例。中共向外界釋放出了一個異常令人擔憂的訊號。

貝納認為,中國問題學者在華的工作環境,已經到了近40年來最艱難的時刻。

中共拘捕3名加拿大人被指與孟晚舟事件有關。12月1日,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時被捕,當地警方是應美國司法部的要求採取的拘捕行動。

孟晚舟被美國司法部指控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法令,涉嫌欺詐金融機構。美國要求將她引渡,若其被指控罪名成立,將面臨最高30年刑期。

中共對孟晚舟事件反應激烈,多次要求加拿大政府放人,並接連拘捕了3名加拿大公民。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