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暗讽中共人质外交:俄不会抓人做交换

【新唐人2018年12月22日讯】华为高管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加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已有200多名加拿大人在中国境内被捕,事件引发国际关注。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首次公开谈及孟晚舟事件,并讽刺中共,称“俄罗斯永远不会抓扣无辜的人来把他当作一种交换条件。”

当地时间12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第14届年度大型记者会。他在会上首次谈及中国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

普京表示,他不想评价美中两国发生了什么事,谁因为什么被捕了。但俄罗斯不会以抓扣外国公民的方式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普京强调,对待这种事件需要谨慎行事,“但俄罗斯永远不会抓扣无辜的人来把他当作一种交换条件。”

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是华为的核心人物,掌握着华为在全球的业务及资金走向。12月1日,加拿大政府应美国司法部要求,在温哥华机场逮捕了在此转机的孟晚舟。

美国指控孟晚舟涉嫌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条例,还涉及诈骗金融机构。她现在已获得保释,在温哥华家中被监视居住,美国要求将她引渡。

华为被指是披着电信私企外衣的中共间谍机构,替中共对外输出网路监控,并窃取情报。中共担心孟晚舟被捕后泄露中共军事机密,因此反应异常激烈,动用了一切外交手段威胁加拿大政府放人,并声称“后果很严重”。

近日,中方接连抓捕了3名在中国境内的加拿大人,其中2人被指控涉嫌“危害国家罪名”。中共这种“人质外交”的流氓做法,遭到国际社会谴责。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对此事件发表了措词激烈的声明,指责中共拘捕加拿大人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而一些加拿大官员则希望特鲁多对中共拿出更强硬态度,并建议他与习近平进行直接对话。

20日,加拿大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爆出更惊人消息,报导引述加拿大联邦政府消息人士称,目前已有约200名加拿大人在中国被拘捕,被拘押原因多种多样。

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克莱克(Donald Clarke)在《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文章说,中共对这些被捕的加拿大公民的指控只不过是借口。中共在把这些无辜的人当作人质,威胁加拿大政府释放孟晚舟。

有分析认为,中共威胁加拿大政府的做法是在“捏软柿子”。孟晚舟实际是因为违反美国的法律被捕的,加拿大只是履行了和美国的引渡法案,而中共对美国的态度明显没有那么强烈。

美国政府对孟晚舟事件展示出强硬态度,日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和加拿大外长的联合记者会上称,中共应该立即释放加拿大人,中共的做法是非法和不可接受的。他还强调,美国会遵循法律程序引渡孟晚舟。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加拿大前外交官审讯过程曝光 中共不许保释
相关链接:中共人质外交惹众怒 六家德国智库联合谴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