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前外交官審訊過程曝光 中共不許保釋

【新唐人2018年12月21日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共接連拘捕了3名加拿大公民。據知情人士透露,被抓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天天接受中共官方的審問,並且不許他申請保釋、會見律師及親友,甚至不許他在夜間關燈,導致其精神緊張、疲憊不堪。

加拿大政府應美國要求,12月1日逮捕了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隨後,中共接連拘捕了3名在中國境內的加拿大公民,包括加拿大前外交官、國際危機組織(ICG)顧問康明凱(Michael Kovrig)、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和女公民麥克弗(Sarah McIver)。

中共官方沒有對外界確切說明逮捕理由,僅聲稱康明凱、史佩弗危害國家安全,麥克弗則涉及簽證問題。

北京時間12月21日,路透社獨家報導了康明凱被中共審訊的詳情。據熟悉康明凱案的消息人士透露,康明凱於12月10日晚間10點左右,在北京街頭被中共國安人員帶走。

直到12日下午4點,中共官方才正式通知加拿大政府康明凱被抓一事。兩天後,加拿大駐華大使和2名外交官,才被獲准在警察局和康明凱會面半小時。

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剝奪了康明凱的法律代理權,不允許他申請保釋、會見律師和親友,而且一個月只能接受一次領事探視。

康明凱目前被關押在一個未透露的地點,每天早晨、下午和晚上都要接受審訊,而且夜間也不允許他關燈。

消息人士還稱,康明凱的身體狀況尚可,沒有遭遇酷刑,但非常疲憊並且精神緊張。

另外兩名熟悉情況的人士證實了上述細節,並透露康明凱被關在單人牢房。

對於中共拘捕加拿大公民一事,外界認為,中共是在利用「人質外交」威脅加拿大政府。

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律學院克萊剋日前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指,中共指控他們「危害國家安全」,但這只不過是託詞,中共真正目的是用無辜的人作為人質,威脅加拿大釋放孟晚舟。他認為,這是中共的流氓報復行為。

文章還披露,中共早在2014年就有過「人質外交」,當年中共曾逮捕一對居住在中國的加拿大夫婦,以阻止加拿大將一名中國疑犯蘇彬(譯音)遣返美國。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14日發表措辭強烈的聲明,譴責中共拘留加拿大公民的做法不可接受。他還表示,自己不會干涉孟晚舟事件,加拿大是個司法獨立的國家。

當天,加拿大外長方慧蘭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華盛頓就此事召開會議,併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共。

方慧蘭稱,美加雙方都同意,從加國引渡孟晚舟到美國的程序不應受政治影響。

蓬佩奧也表示,中共應立即釋放被拘留的加拿大公民,中共的行為是非法和不可接受的。

他同時強調,美國會按照司法程序引渡已在加拿大獲得保釋的孟晚舟。孟晚舟面臨多項欺詐指控,每項指控均可能帶來最高達30年的監禁。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華郵:「人質外交」證明中共是流氓 國際社會應聯手反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