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神秘女富豪擁28億 出獄後再成話題

【新唐人2018年12月20日訊】近日,神秘四川女富豪何燕,在2016年被判刑後,已經出獄並「重新江湖」的消息,再度引發輿論熱潮。

出生於1961年的何燕,是A股上市公司振芯科技(原名國騰電子)的實際控制人,也被外界賦予「低調」,「神秘」的標籤。自從2013年7月被帶走調查、2016年10月上市公司公告稱其已被判刑後,外界有關她的消息並不多。

據陸媒披露,實際上何燕早在去年就已悄然出獄回歸,用「何然」之名以及「國騰集團創始人何然」的身份,頻頻出席旗下公司的相關活動。不過,她與旗下最重要的資產振芯科技間的關係卻相當微妙。

12月18日,振芯科技方面表示,「近幾年,何燕女士未曾到過公司,也未與公司有過任何聯繫。」

今年2月,振芯科技4名高管,包括董事長莫曉宇、公司董事兼總經理謝俊、公司董事徐進、公司董事柏傑等人曾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解散國騰電子集團,原因系何燕個人狀況導致公司運營受到影響。這4人也是國騰電子集團股東,合計持有49%股份,剩餘51%股份為何燕所有。

法院在今年9月一審判決支持了莫曉宇等原告的訴訟請求。對此,何燕不服一審判決結果,已提起上訴,正等待二審審理。

報導稱,雖然是振芯科技實控人,但何燕是否真正控制了上市公司,尚有疑問。在2017年2月,何燕回應深交所創業板公司管理部關於其是否存在再度接受公安機關調查的情況時,曾稱「本人也希望振芯科技能夠採取有效措施保障本人作為公司實際控制人對上市公司經營管理的知情權等合法權利的行使。」

另有相關知情人士透露,何燕其實一直沒有參與上市公司經營。

2013年7月,何燕因個人涉嫌非法經營被調查。2014年1月,何燕因涉嫌挪用資金罪被檢察院批捕。2016年10月,振芯科技披露稱,公司實際控制人何燕因犯挪用資金罪、虛開發票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五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三十萬元。

此後,何燕几乎銷聲匿跡,包括振芯科技的公告,也僅有零星消息提及。

何燕首次登上福布斯中國富豪榜是在2001年,當時她「何然」之名位列第82位,個人資產大約7,000萬美元。2006年,何燕曾被評為胡潤百富榜四川IT首富。2016年胡潤百富榜,何燕以28億元身家上榜。

何燕被指與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多位親信關係密切,包括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原四川省副省長郭永祥等。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