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神秘女富豪拥28亿 出狱后再成话题

【新唐人2018年12月20日讯】近日,神秘四川女富豪何燕,在2016年被判刑后,已经出狱并“重新江湖”的消息,再度引发舆论热潮。

出生于1961年的何燕,是A股上市公司振芯科技(原名国腾电子)的实际控制人,也被外界赋予“低调”,“神秘”的标签。自从2013年7月被带走调查、2016年10月上市公司公告称其已被判刑后,外界有关她的消息并不多。

据陆媒披露,实际上何燕早在去年就已悄然出狱回归,用“何然”之名以及“国腾集团创始人何然”的身份,频频出席旗下公司的相关活动。不过,她与旗下最重要的资产振芯科技间的关系却相当微妙。

12月18日,振芯科技方面表示,“近几年,何燕女士未曾到过公司,也未与公司有过任何联系。”

今年2月,振芯科技4名高管,包括董事长莫晓宇、公司董事兼总经理谢俊、公司董事徐进、公司董事柏杰等人曾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解散国腾电子集团,原因系何燕个人状况导致公司运营受到影响。这4人也是国腾电子集团股东,合计持有49%股份,剩余51%股份为何燕所有。

法院在今年9月一审判决支持了莫晓宇等原告的诉讼请求。对此,何燕不服一审判决结果,已提起上诉,正等待二审审理。

报导称,虽然是振芯科技实控人,但何燕是否真正控制了上市公司,尚有疑问。在2017年2月,何燕回应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关于其是否存在再度接受公安机关调查的情况时,曾称“本人也希望振芯科技能够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本人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对上市公司经营管理的知情权等合法权利的行使。”

另有相关知情人士透露,何燕其实一直没有参与上市公司经营。

2013年7月,何燕因个人涉嫌非法经营被调查。2014年1月,何燕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检察院批捕。2016年10月,振芯科技披露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何燕因犯挪用资金罪、虚开发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此后,何燕几乎销声匿迹,包括振芯科技的公告,也仅有零星消息提及。

何燕首次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是在2001年,当时她“何然”之名位列第82位,个人资产大约7,000万美元。2006年,何燕曾被评为胡润百富榜四川IT首富。2016年胡润百富榜,何燕以28亿元身家上榜。

何燕被指与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多位亲信关系密切,包括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原四川省副省长郭永祥等。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