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連抓加國3公民 「人質外交」引發西方警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20日訊】加拿大官方日前證實,華為CFO孟晚舟被抓後,已有三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扣押。外媒指,中共採取「人質外交」手段,開啟了危險的先例,如果北京隨意扣留商人作為向外國政府施壓的人質,將引起外國企業對投資中國的恐懼。

當地時間週二(18日),加拿大全球事務部證實,繼前外交官康明凱及商人斯帕弗後,又有一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抓。有加拿大媒體報導,這名加拿大公民既不是外交官,也不是在中國有生意的商人。

外界認為,中共兩週內連抓三名加拿大公民,意在逼迫加拿大釋放孟晚舟

浸會大學前助理教授黃偉國週三對自由亞洲表示,如果加拿大選擇低調處理此事,甚至對中共讓步,可能會令北京得寸進尺,以後在涉及外交爭端問題上隨意扣押外國公民,作為施壓的人質,受害者可能擴展到英國、美國和所有國家。

德國《商報》則以「中國扣押經理人作人質 德企領導也應警惕」刊發評論,認為北京拘捕加拿大公民的行為,開啟了一個危險的先例。

評論指,人質事件標誌着美中兩國之間的較量達到了新高度。這起案例說明,北京在必要時會毫無顧忌地將外國商人作為人質。這對德國企業的經理人也是一個警訊。

文章還說,如果北京把外國商人當作施壓手段,幾乎所有的在華企業都會受到威脅,包括德國企業。而德國企業又不得不向其在華分公司派遣高管,這些人一旦在中國被捕,德國官方為其提供幫助的途徑也非常有限。

目前加拿大第三名人質身份不明。但前兩名人質的身份,對中共來說都比較「尷尬」。

中共官方稱,拘押康明凱的原因是他所在的國際危機組織「未在中國備案」。但據公開資料,國際危機組織中還包括兩位中國理事,其中包括王岐山的人馬、財新傳媒創始人胡舒立。康明凱今年還多次以國際危機組織高級顧問的身份,公開會見中共高官和體制內人士。

另一名人質斯帕弗,被指與朝鮮黨魁金正恩關係密切,他在中國丹東經營的文化交流公司與朝鮮有生意往來,亦不時舉辦朝鮮交流團。而北京今年已經和朝鮮政權恢復「血盟」關係,習近平和金正恩三次會面。

有分析指,北京對美國表態將孟晚舟案與美中談判切割,但對加拿大強硬施壓,是典型的「挑軟柿子捏」。

但也有評論人士認為,中共處理孟晚舟案和美中談判的態度形成鮮明對比,可能涉及中南海內部權鬥。特別是抓捕前兩名加拿大人質,疑似有意令習近平和王岐山難堪,這可能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和反習勢力的動作。

華為被指與中共江派關係密切。華為的高速「成長」過程中,一直深度參與江澤民長子江綿恆主導開發的金盾工程。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