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连抓加国3公民 “人质外交”引发西方警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20日讯】加拿大官方日前证实,华为CFO孟晚舟被抓后,已有三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扣押。外媒指,中共采取“人质外交”手段,开启了危险的先例,如果北京随意扣留商人作为向外国政府施压的人质,将引起外国企业对投资中国的恐惧。

当地时间周二(18日),加拿大全球事务部证实,继前外交官康明凯及商人斯帕弗后,又有一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抓。有加拿大媒体报导,这名加拿大公民既不是外交官,也不是在中国有生意的商人。

外界认为,中共两周内连抓三名加拿大公民,意在逼迫加拿大释放孟晚舟

浸会大学前助理教授黄伟国周三对自由亚洲表示,如果加拿大选择低调处理此事,甚至对中共让步,可能会令北京得寸进尺,以后在涉及外交争端问题上随意扣押外国公民,作为施压的人质,受害者可能扩展到英国、美国和所有国家。

德国《商报》则以“中国扣押经理人作人质 德企领导也应警惕”刊发评论,认为北京拘捕加拿大公民的行为,开启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评论指,人质事件标志着美中两国之间的较量达到了新高度。这起案例说明,北京在必要时会毫无顾忌地将外国商人作为人质。这对德国企业的经理人也是一个警讯。

文章还说,如果北京把外国商人当作施压手段,几乎所有的在华企业都会受到威胁,包括德国企业。而德国企业又不得不向其在华分公司派遣高管,这些人一旦在中国被捕,德国官方为其提供帮助的途径也非常有限。

目前加拿大第三名人质身份不明。但前两名人质的身份,对中共来说都比较“尴尬”。

中共官方称,拘押康明凯的原因是他所在的国际危机组织“未在中国备案”。但据公开资料,国际危机组织中还包括两位中国理事,其中包括王岐山的人马、财新传媒创始人胡舒立。康明凯今年还多次以国际危机组织高级顾问的身份,公开会见中共高官和体制内人士。

另一名人质斯帕弗,被指与朝鲜党魁金正恩关系密切,他在中国丹东经营的文化交流公司与朝鲜有生意往来,亦不时举办朝鲜交流团。而北京今年已经和朝鲜政权恢复“血盟”关系,习近平和金正恩三次会面。

有分析指,北京对美国表态将孟晚舟案与美中谈判切割,但对加拿大强硬施压,是典型的“挑软柿子捏”。

但也有评论人士认为,中共处理孟晚舟案和美中谈判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可能涉及中南海内部权斗。特别是抓捕前两名加拿大人质,疑似有意令习近平和王岐山难堪,这可能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和反习势力的动作。

华为被指与中共江派关系密切。华为的高速“成长”过程中,一直深度参与江泽民长子江绵恒主导开发的金盾工程。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