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稱領導WTO改革 專家:中共或賄賂會員國

【新唐人2018年12月19日訊】世界貿易組織日前在日內瓦舉行美國貿易政策檢視會,美國貿易大使在會上表示,中共不公平的貿易政策違反了世貿組織規則,傷害了外國企業及員工的利益,美國將主導針對世貿組織的改革。專家分析, 中共可能賄賂會員國,給改革造成難度。

12月17號,兩年一度的世界貿易組織(WTO)美國貿易政策檢視會在日內瓦舉行。美國貿易大使丹尼斯.謝伊(Dennis Shea)在會議上發表講話。他指出:「中共一直奉行『非市場產業政策和其他不公平競爭行為』,旨在支持國內產業,同時限制或歧視外國公司及其產品和服務。」

謝伊還說,「中共政府主導的唯利是圖的經貿政策,對世界貿易組織帶來了根本性的挑戰,對美國和很多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國、以及他們的公司和工人都造成了傷害,與世界貿易組織的原則背道而馳。」

謝伊強調,中共仍繼續堅持國家主導的,重商主義的經濟和貿易方法,世貿組織沒有足夠的能力應對中共的根本性挑戰。為了這一組織的生存和發展,美國將領導對它進行必要的改革。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因為中共拉攏賄賂WTO會員國,改革WTO可能不容易。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經濟學家俞偉雄:「改革也不容易,因為WTO 200個國家的會員國,採取一個一票,問題非常多,絕大多數的通過不是很容易。非常的複雜,這個WTO。」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改革這個東西除非你能去逼著中共去遵守自己提出的條件和約定。不然那個無效,因為中共2001年加入WTO的時候,簽了一些條件,但是它最後都沒有實現,其實WTO裡面都有一些機制,這些機制對中共都沒有辦法去執行。」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如果WTO不能按照美國公平貿易的要求進行改變,美國就會亮出上方寶劍。

俞偉雄:「美國有一個尚方寶劍,你如果不通過的話我就退出,我覺得以川普的個性和膽識他是可以這麼做的。」

俞偉雄表示,因為中共以發展中國家的身份在世貿組織中佔盡便宜,是最懼怕世貿組織解散的。

實際上,在美國退出一系列國際組織,並表明也將退出已經無法正常運作的WTO後,中共也宣稱同意改革WTO。

俞偉雄:「中國是世貿組織庇護下最大的受益者,那(世貿組織)沒有了的話,當然是最大的受害者,因為中國受益這麼久了。那當然是不會輕易的放棄現有的架構。」

不過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認為,因為中共已經在中美貿易戰中嚴重受傷,北京也許會同意按照美國的要求改革WTO。

吳惠林:「我想這個形勢是已經改變了,如果趁這個機會,WTO能夠去做一些改變,真的朝向全球自由貿易前進的話,尤其是美國能夠來主導的話,應該是比較好。」

不過中共同意改革WTO的同時還是強調,世貿組織應保證發展中成員的特殊與差別待遇,改革也應尊重成員各自的發展模式。

在這一次的日內瓦會議上,中共又再次指責美國是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

美國貿易大使回應說,美國經濟是世界上最開放,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關稅也是全球最低之一。

吳惠林:「保護主義,中共是用的最多的,因為中共加入WTO後就把商業變成戰爭,它就去吃人家,其他國家不是用這種方式,用的是一種互相有利的方式。」

俞偉雄認為,以往為了援助中國等發展中國家,美國對這些國家的產品徵收零關稅或低關稅,造成美國企業大批倒閉,現在美國不會再做這種傻事。

俞偉雄說,美國在世貿組織扮演著最重要的角色,如果世貿組織不能按照美國的互惠互利原則進行改革,造成美國退出,其他國家也會跟著退出,世貿組織將形同虛設。

採訪編輯/劉惠/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