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涉中南海頭號要案 國務院前秘書長楊晶曝新消息

【新唐人2018年12月18日訊】落馬近一年的中共原國務院秘書長楊晶有了最新消息。陸媒披露,2018年尚未過堂或接受「處分」的老虎還有4個,其中包括楊晶。此前消息稱,楊晶因涉「中南海頭號大案」的肖建華案,而遭調查。

陸媒15日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13日召開會議強調,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必須將「嚴」字長期堅持下去。而2018年是中共的十九大之後的開局之年,全年處理的「老虎」超過40隻,其中接受審判的原省部級以上幹部有27人。

這27人中,既有孫政才這樣的「大老虎」,也有4名原中央委員,分別是王三運、項俊波、蘇樹林、孫懷山,以及3名原中央候補委員:李雲峰、莫建成、楊崇勇。

從刑期來看,其中有4人被判無期徒刑,分別為孫政才、楊崇勇、陳旭和魏民洲,其中3人涉案金額過億元。

尚未審判或接受中共政紀處分的其它落馬「老虎」中,還有4名原中央委員,他們是楊晶、房峰輝、張陽、努爾·白克力。

其中前中共十八屆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的動向引人關注。

楊晶是中共第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在內蒙古任職逾30年,先後任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自治區區政府主席等職。2008年,調任中央任統戰部副部長兼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

2012年起,任中央書記處書記,次年兼任國務委員、國務院祕書長、國務院機關黨組書記、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書記、國家行政學院院長。

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上,剛滿64歲的楊晶未到年齡卻落選新一屆中央委員。當時一度傳出他被查的消息。不過,之後他三度露面,甚至有人分析認為,他已平安着陸。

同年11月初,中共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網站顯示,中共財政部部長蕭捷已接替楊晶,出任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書記、國務院機關黨組書記,並兼任國務院副秘書長。

今年2月24日晚,中共官媒發布通報稱,中紀委已對楊晶嚴重違紀問題立案審查。楊晶被指長期與「不法企業主」等交往並為其謀取私利提供便利。

不過,因楊晶能夠認錯、悔過。中共決定給予楊晶留黨察看一年、行政撤職處分,降為正部長級。

當時外界估計,中共對楊晶的處理可能會到此為止。而此次陸媒稱,楊晶是未過堂或接受「處分」的4個「老虎」之一,或說明楊晶案還有後續問題。

此前,外界對於楊晶被調查的原因,有過多種說法。

一是,楊晶有濃厚的「團派」色彩,在內蒙擔任團委書記時便與令計劃搭上關係。

二是,楊晶有生活作風問題,在內蒙期間與一位女子有染,遭到該女子親屬持續舉報。

三是,楊晶和孫政才差不多是在同一時段被調查,楊晶的問題較輕,只是被屆定為「比較單純的個人問題」。

四是,楊晶因涉被稱為「中南海頭號大案」的「明天系」富商肖建華案,而遭調查。

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視為江派權貴集團的白手套、操盤手,2017年大年三十被北京當局由香港帶回大陸。

消息人士稱,肖建華被帶回北京後,已「全盤招供」,供出大批江派「大老虎」貪腐證據,「其中涉及到楊晶」。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