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華為合作上科大 張首晟科研之外的跨界人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14日訊】美國華裔科學家張首晟突然離世,與華為CFO孟晚舟被抓同日發生,被疑有所關聯。張首晟曾稱要把畢生精力貢獻給中國,與中共官方機構和企業多有合作,其中包括華為和江綿恆任校長的上海科大。而華為被指與江綿恆關係密切。

12月6日傳出消息指,美國斯坦福大學物理系、電子工程系和應用物理系終身教授張首晟於12月1日去世,時年才55歲。

據陸媒報導,張首晟曾囊括物理界諸多重量級獎項,包括歐洲物理獎、美國物理學會巴克萊獎、國際理論物理學中心狄拉克獎、尤里基礎物理學獎等。他的研究團隊2006年提出的量子自旋霍爾效應被《科學》評為2007年「全球十大重要科學突破」之一,其團隊參與發現的「天使粒子」也被認為是極有可能獲得諾貝爾獎的成果。

張首晟突然辭世,特別是和孟晚舟被捕發生在同一天,引發外界關注。有消息指張首晟是跳樓自殺。但張首晟家人隨後聲明,張首晟之死與孟晚舟事件無關,是「與抑鬱症戰鬥之後意外去世」。

張首晟:做好美中「科學橋樑工作」

據陸媒《中國基金報》12月6日報導,張首晟去年曾公開表示,他要把自己一生的精力都貢獻給「中國的科技發展」。

報導還說,張首晟多年來積极參与和中國科研院所的合作,直接促成「中國在量子反常霍爾效應、拓撲絕緣體以及新近的外爾半金屬等領域的國際領先地位」。

張首晟此前還在網易科技專訪中表示,他是出生於中國的科學家,雖然在美國斯坦福工作,但總是想把「科學橋樑工作」做好。

實際上,在此之前,張首晟已經做出大量的「科學橋樑工作」。據公開資料,他於2009年獲邀加入中共的「千人計劃」,受聘於清華大學,開始在美中兩邊同時發展,促成雙方科研機構和企業的多項合作。他還在2013年成為中科院外籍院士。

張首晟2009年加入中共「千人計劃」,今年1月在北京大會堂領獎時,曾與習近平、李克強、王滬寧同台。(網絡圖片)

因為對中國科技界的「傑出貢獻」,張首晟多次獲得中共政府部門頒發的獎項。其中包括,2018年1月在中共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張首晟等7人獲得「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習近平、李克強等多名中共常委親臨現場,為其頒獎。這不但意味着中國科技界的巨大榮譽,也代表着在中共政界的更高地位。

圖為清華大學官網當年報導李源潮會見張首晟的消息。(網頁截圖)

2010年9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李源潮曾在清華大學專門會見張首晟。

陸媒報導,張首晟多年來一直努力推進美中兩國的「科技交流」,曾創辦硅谷最大的華人科技組織——華源科技協會。

中共的「千人計劃」,被指涉嫌竊取美國尖端技術。今年以來,參與「千人計劃」的多名美國華裔學者成為美國FBI的調查目標。11月20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更新《301調查報告》,指明中共利用風險投資獲取美國的尖端技術和知識產權,報告中點名張首晟創建的投資公司丹華資本。

因此有分析稱,FBI調查「千人計劃」或對張首晟造成很大壓力。但12月7日張首晟家庭發言人Sean McCormack表示,張首晟本人與丹華資本均沒有被美國政府調查。

張首晟與上海科技大學

近10年來,張首晟親自參與和促成美中科研機構的多項合作。其中,他和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旗下上海科技大學的合作尤其令人關注。

上海科技大學2013年由時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江綿恆創建,江綿恆至今仍在任上海科大校長。

張首晟團隊有關發現「天使粒子」的學術論文,首次發表在2017年7月21日的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上,論文20名共同作者中,包括張首晟和上海科技大學的寇煦豐。而據上海科技大學官網次日報導,該成果是由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上海科技大學特聘教授王康隆課題組主導,斯坦福大學張首晟課題組及上海科技大學寇煦豐課題組等8家單位合作完成。

這一信息顯示,張首晟和上海科大早有合作。

今年1月23日,中共官媒中國新聞網曾發表文章,專訪上海僑辦主任徐力談其「統戰成果」。僑辦全稱僑務辦公室,隸屬中共國務院,是中共統戰部對外加掛的牌子,負責其海外「統戰工作」。

中新網報導相關部分截圖。(網頁截圖)

徐力在採訪中透露,上海僑辦在邀請張首晟教授來滬演講後,又穿針引線促成張首晟落戶上海科技大學,為該校建立前沿科學技術研究院。

在谷歌搜索中,目前仍可以查到上海科大舊版官網上有關張首晟落戶該校的消息,但鏈接已無法打開。不過谷歌緩存中仍可以看到該網頁頁面。

上海科技大學網頁的谷歌快照。(網頁截圖)

網頁內容顯示,張首晟今年5月1日被該校物質科學與技術學院聘為特聘教授,並提供了張首晟在該大學的電郵信箱zhangshch@@shanghaitech.edu.cn。

另據上海黨媒澎湃新聞今年12月6日報導,該報記者曾於10月29日在上海的滴水湖論壇上見過張首晟,張當時證實他將與上海科大合作,進行量子計算領域的研究,他提供的主要是「顧問方面的工作」。

張首晟與華為

除了在科研領域發揮「橋樑作用」之外,張首晟創立的投資公司,也在促成美中高科技企業間合作方面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據陸媒《創業邦》2015年10月報導,張首晟2013年在美國創辦了風險投資公司——丹華資本,專註於投資斯坦福大學與硅谷的創新公司,特別是大數據、雲計算、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機械人及智能硬件領域的多家增長迅速、行業領先的公司,包括3DR、Cohesity、GoodData、GraphSQL、EverString、Meta、Optimizely、Qeexo、Trustlook等。

《創業邦》2015年10月27日報導截圖。

據中共黨媒中國新聞網去年3月16日報導,丹華資本投資的兩家公司與中國企業巨頭建立了業務聯繫,其中包括華為。

報導稱,在丹華的的溝通推動下,Qeexo的觸摸屏技術首次被應用在華為的P8手機上,之後不斷獲得中國智能手機廠商的合作訂單。另外,在張首晟的促成下,GraphSQL成為支付寶和中共國家電網的技術提供商。

隨着華為P10系列手機的發布,Qeexo的觸摸屏技術在華為手機中的應用得到進一步強化。

另外,丹華在北京設有分公司,和多家中國公司有業務關聯。

去年4月1日,張首晟赴深圳參加IT領袖峰會期間,接受了港媒鳳凰科技的記者兼特約嘉賓雷建平採訪,談及人工智能在自動駕駛領域的應用。當日,雷建平也在其自媒體雷帝網上報導了採訪內容,並同時透露,華為終端公司董事長余承東專程趕赴深圳,並親自開車到深圳五洲賓館,接走了張首晟。不過,當時並無其它媒體佐證這一消息。

目前,華為正緊跟阿里巴巴,加緊開發量子計算。而張首晟等發現的「天使粒子」,被認為有望給量子計算帶來關鍵的突破。今年1月,張首晟接受陸媒網易科技專訪時稱,「天使粒子」將實現「從0到1的突破」,給量子計算帶來「革命性的影響」。去年7月15日,張首晟在北京舉行的網易未來科技峰會上演講時稱,他正在研究新型材料,試圖將「量子自旋霍爾效應」應用到新材料上,以創造出超越傳統技術的新型芯片,實現「革命性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與張首晟都有合作的上海科大和華為,兩者之間也有一定的關聯。上海科大創始人兼校長江綿恆,被指與華為關係密切。

華為被指有中共軍方和國安背景,這決定了它和江派關係密切。在華為崛起的時期,軍方掌握在江澤民人馬的手中,而國安系統當時在江派大佬曾慶紅控制之下。

事實上,華為的崛起過程和中共公安系統的金盾工程開發密切相關。大量陸媒報導顯示,自2000年金盾工程起步開始,華為不但為其提供硬件支持,還一直深度參與該工程的技術開發。

金盾工程是公安系統對中國民眾實施網絡監控的全國性工程,主要由江綿恆主導開發。該工程開發的最直接動機是配合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需要,監控和封鎖有關法輪功的真相信息。

張首晟的跨界人生

張首晟作為一名在尖端物理領域深耕的科學家,同時也在建立美中「科技橋樑」方面有相當的成就,在中國科技界甚至政界有着卓越的地位。

另外,他以一個功成名就的學者身份,投身高風險的投資領域,這種例子也比較少見。

crunchbase數據顯示,丹華資本通過兩支基金總共募集了4.345億美元資金。丹華資本官網的投資項目顯示,基金共投出消費&金融科技項目18個,區塊鏈項目42個,大數據項目24個,生命科學項目16個。

路透社今年6月29日披露,丹華資本受到北京中關村發展集團的支持。而中關村發展集團是中共北京市政府下屬的國有企業。

丹華在區塊鏈技術、區塊鏈應用和數字貨幣領域的投資,在其總投資中占據相當大的比例。不過,今年以來區塊鏈和數字貨幣大幅下跌。

目前,有關張首晟突然離世,輿論仍在繼續發酵,對於其死因傳出各種消息和猜測,眾說紛紜。不過,有一點基本可以肯定,對科研成績斐然的張首晟來說,來自學術上的壓力顯然不會是導致其猝死的原因。壓垮他的主要因素,應該來自他深度參與的其它領域。

張首晟剛剛年過50,就幾乎囊括物理學所有大獎,更有望衝刺物理諾貝爾獎。用他去年對陸媒講的話來說,自己現在才54歲,「感覺人生才剛剛開始」。其前途本來無可限量。對於他的突然離世,社會各界都深表惋惜。

中國大陸一位匿名的通信專家對新唐人表示,張首晟掌握的理論確實有望為量子計算帶來巨大突破,中方拉攏他也在情理之中。

這名專家還表示,如果中共政權真的實現「彎道超車」,在量子計算方面取得成功,那麼在量子計算的超強計算能力面前,全世界網絡信息傳輸中的尖端加密技術都會形同虛設,那將給自由世界帶來致命的威脅。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