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握主動權 孟晚舟華為面臨更嚴峻處境

【新唐人2018年12月13日訊】中國電訊巨頭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11日在加拿大獲準保釋,但後續她仍面臨美國可能提出的引渡申請。有港媒說,這無異於把此次爭端後續發展的主導權,交回到美國手上,由美國決定孟的命運。這將是孟甚或是華為的嚴峻考驗。

加拿大本月初應美國要求逮捕了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經歷了三次聽證會後,法庭11日已經批准孟晚舟以健康為由、重金抵押的嚴格保釋條款。但法院提醒,美方要在1月8日前提出引渡申請。

香港經濟日報說,此舉,無異於是把本次爭端後續發展的主導權,交回美國手上,由美國決定孟晚舟的命運。

據了解,從12月1日加拿大應美國司法部要求抓捕孟晚舟開始計時,美國政府必須在2019年1月8日前,提出正式引渡請求。而孟晚舟必須在2019年2月6日,再次出庭,以安排她引渡聆訊的時間。

報導說,美方一旦要求引渡,這可能是數月甚至長達數年的持久戰,都將是孟晚舟甚或是華為的嚴峻考驗。

據《紐約時報》報導,加拿大於1999年修改引渡法,在法庭審理的引渡請求中,約9成獲批,如果美方引渡請求獲批,孟晚舟將有幾個上訴選擇,整個過程可能需要數月時間。

在差不多時間,川普接受《路透社》采訪時,首度回應孟晚舟被抓捕事件,他表示,如果有助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有利國家安全,他必要時候會干預孟晚舟案件。

而對於是否想看到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川普表示,要先看中方所求為何,他並補充說,孟晚舟與華為所犯之過很成問題。

加拿大檢方指控孟晚舟涉嫌參與謀劃,誘騙多家金融機構從事違反美國制裁伊朗規定的交易。而華為在過去十多年中,利用高科技對內協助中共監控國人,對外協助中共竊取他國政治、經濟、軍事、科技情報等,飽受海內外譴責。

觀察人士分析說,川普這段談話可解讀為對中共施壓,即華為的違反對伊朗禁運令,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他一定要介入制止這種行為;況且,華為違規事件也可作為美中貿易談判的籌碼,促使中方做出改變,促中方兌現G20「川習會」90天的停火協議。

據《紐約時報》11日爆料,華為孟晚舟案與一項特別的總統行政令有關。

報導援引一位獲悉行動計劃的美國高級官員消息人士的透露稱,近期川普政府將採取一系列行動,川普已下行政指令,要求政府針對中國電信企業採取行動,阻擋中國採購美國關鍵部件(比如芯片)。

觀察人士分析,如果相關報導屬實,期望美方在孟晚舟案中鬆手,已變得不切實際。

中共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牛彈琴」稱,孟晚舟事件有3種可能的結果,一是加拿大放人,二是加拿大引渡、美國裁決放人,三是加拿大引渡,美國判刑,華為被重罰。

文章指出,未來各方將在庭內庭外激烈博弈,對孟晚舟而言,花錢事小,更糟糕的是,她將無法繼續擔任華為CFO,更別提接班人。同時,對華為來說,此案可能是企業受打擊的開始。

《紐約時報》報導說,孟晚舟的被捕,在中國富裕和有影響力的特權階層中引發了強烈反響。

北京的企業律師陶景洲(音)表示,「有錢人長期以來一直擔心他們在美國的安全和財富,如果美國繼續追查涉腐敗和域外法案件,這種情況將會增加。」

報導認為,這件事也將中共領導層處在一個尷尬的位置上,習近平面臨著相互矛盾的壓力:一方面要顯示實力,另一方面,要面對不斷升級的緊張局勢以及同華盛頓之間的貿易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孟晚舟保釋聆訊關鍵時刻 加國前外交官在中國被捕
相關鏈接:英媒:孟晚舟被捕重挫北京計劃 後果等同核武器
相關鏈接:傳江綿恆「垂簾聽政」 孟晚舟被捕急壞任正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