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改口:中國強大只是幻象 必須捍衞中美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9日訊】伴隨着北京向華盛頓低頭求和,中共官方言論在全面降調。一度聲稱將貿易戰打到底的駐美高官,最新表態更為「大膽」。駐美公使李克新稱,所謂「中國強大」四成是幻象。駐美大使崔天凱則表示,必須挫敗「摧毀中美關係」的企圖。

12月5日,美中政策基金會舉行23週年年會,中共駐美大使館公使李克新在致辭中稱,對中國「強大」影響力的看法,有60%是「基於現實」,20%純屬「外界想像」,剩下20%是中方自己創造的「民族主義泡沫」。

李克新沒有透露他如何得出的這個比例。但是,稱「中國(共)強大」有四成是虛幻,該言論出自中共高官之口,顯得不同尋常。

李克新還批評稱,那些聲稱「中共通過百年馬拉松超越美國」的書籍,認識太過「膚淺」。他強調,儘管中共取得了「巨大經濟進步」,但許多地區仍十分貧困,各地區發展差距驚人,而且保護產權和改善空污都是有待解決的難題。

對於中美90天的貿易戰談判,李克新表示,只要不涉及中共「主權」,北京方面「願意妥協」。

在同日舉行的美中貿委會成立45週年慶典上,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中美兩國工商界需要的是市場准入而不是壁壘,是開放窗口而不是鐵幕,「有人企圖發動」貿易戰、關稅戰、網絡戰、冷戰甚至熱戰,以「百年馬拉松」之名進行戰略對抗,「絕對不會得逞」。

他聲稱,要挫敗那些欲「將中美關係45年心血毀於一旦的企圖」。

崔天凱還盛讚上週六「坦誠而友好」的美中首腦會晤,指雙方首腦已同意推進所謂「協調、合作、穩定的中美關係」。據此看來,崔天凱口中「企圖摧毀中美關係」的人,不是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

與崔天凱此前「北京不怕貿易戰」的言論相比,他這番「堅決不要貿易戰」的貌似強硬但失去指責目標的表態,更象是為北京即將做出的貿易妥協辯護。

12月6日,中共商務部再度就美中貿易談判表態,其間沒有提及華為CFO被抓事件,而是再次強調川習會的「成功」,並承諾切實推進與美國間達成的關於農業、能源、汽車等領域的協議,還宣稱中方「有信心」能在90天內與美國就貿易問題達成一致。

中方這次表態,等於變相承認了美方此前透露的中方同意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取消美國汽車進口關稅等。

根據白宮官員的說法,中方在川習會上還提出了高達1.2萬億美元的採購計劃,以及在保護知識產權、降低貿易壁壘方面也有所承諾。

不過,中方迄今對90天談判的重點——結構性改革依然隻字不提,特別是有關政府補貼、強制技術轉移、拆除關稅壁壘等關鍵問題。

而根據白宮聲明,在這90天談判期內,美中必須就中共結構性改革達成協議,否則將繼續升級關稅戰。而且,美方提出的貿易要求沒有任何讓步的跡象。

因此,儘管中方一再放低姿態,做出兌現承諾、願意妥協的表示,但多有分析指,這或許只是巨大壓力下的一種拖延戰略,如果中共拒絕就關鍵問題做出讓步,90天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不高。

另外,雖然美國在貿易方面對中共暫緩出招,但在其它領域遏制中共的措施並沒有停步。抓捕孟晚舟,就是制裁中共盜竊知識產權和對中共進行科技圍剿的一個重大舉措。

在今年8月出台的美國新國防授權法案中,已明確與中共的「長期戰略競爭」是美國的根本戰略。外界分析,美中長期對抗已不可逆轉。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