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逾50年「鹿鳴堂」 校友搶救獲登歷史建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30日訊】台灣大學鹿鳴堂」原名「僑光堂」於1967年建造完成,為早年推動僑務重要場域,也曾為重要文化、政治活動集會場所。原訂7月拆除,但在台大校友發起搶救行動,當時決議就鹿鳴堂成為暫定古蹟重啟審議。台北市文化局今(30日)召開文資審議會,通過登錄鹿鳴堂為歷史建築。

中央社報導,文化局7月在文資會上表示,鹿鳴堂外觀採中式建築元素,也結合西式建築美學,且在僑務工作上具有歷史意義,但文資委員會勘後,認為現況保存不佳,一樓作為餐飲區使用,經整修後已失去原貌。

不過,由於「搶救台大鹿鳴堂陣線」成員提出認定鹿鳴堂歷史價值的新事證,文資委員討論後,認為僑生、僑胞活動於僑光堂的公共性,還有僑光堂當年是北市少數重要事件的集合空間,這些事證過去在審議會上沒有被詳細討論,因此就鹿鳴堂文資身分重啟審議。

今天討論後,委員認為,僑光堂於1967年建造完成,作為當年台灣與海外華僑聯繫活動的重要集會中心,為早年推動僑務重要場域,也曾為重要文化、政治活動集會場所。

另外,僑光堂為大型集會堂構造,展現現代主義建築思維,融合中式傳統建築語彙,反映1960年代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下的設計特色,具有保存價值。

對於鹿鳴堂獲登錄為歷史建築,台大副總務長徐炳義指出,將鹿鳴堂登錄為歷史建築後,包括古蹟和歷史建築,台大校內已有44棟文化資產,但台大每年的房屋修繕經費僅新台幣8000萬元,只有1000萬元可用於文資緊急基本修繕,經費是未來鹿鳴堂維護上的現實問題。

他表示,2002年台大曾請專業單位鑑定,認為鹿鳴堂結構不佳,有安全疑慮,因此於2011年作出拆除決議;時隔16年,未來要如何善加修繕這棟歷史建築,台大內部研議討論後,會再向文化局提出管理維護計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