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孔子之名」台灣首映 揭露孔子學院無孔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6日訊】揭露大陸海外華語機構「孔子學院」的記錄片「假孔子之名」,近日亞洲首映將在台灣大學舉行。該片導演秋旻揭示孔子學院的實質是,孔子學院無孔子!孔子學院甚至不教孔子!而是中共滲透統戰,傳播共產主義思想的手法。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記錄片「假孔子之名」亞洲首映近期將在台灣4所大學舉行。加拿大華裔導演秋旻表示:「這部電影在台灣能上映,在中國大陸不能」,更顯示台灣是言論自由的社會。

迄今,「假孔子之名」已在美國、加拿大、德國、西班牙、波蘭、南非等6個國家、13個城市放映,觀眾反響熱烈;並獲得2017年「獨立製作影展」(IndieFEST Award)的傑出記錄片獎、2016年美國「國際金勛章影片」競賽(Accolade Global Film Competition)的卓越人道主義獎等十餘項大獎。

該片記錄了一名大陸老師被中共派往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孔子學院任教,期間因不堪忍受孔子學院限制其信仰與言論自由,最終逃離孔子學院,申請成為加拿大難民,並向加拿大的人權仲裁委員會投訴,導致該大學關閉孔子學院的真實故事。

秋旻在台灣大學映後座談中提到,目前,加拿大政府、美國國會和FBI已經開始關注孔子學院的政治目的。加拿大排名前三的大學都沒有孔子學院,其中有大學前後三次拒絕孔子學院的資金,而接受台灣資金開設華語課程。因為,中共輸出「孔子學院」時帶有很多「保密協議」和「附加條件」,而台灣華語機構沒有這些「附帶條件」。

她認為,台灣輸出華語教學的另一個優勢是,台灣的價值觀跟西方民主價值觀比較契合,而且台灣的華語教學,保留了正統的中華傳統文化。

秋旻透露,在拍攝影片過程中,採訪了一個孔子學院。在採訪之前,這所孔子學院的中方院長說,他要把採訪內容匯報給北京的漢辦。並一直用手機拍攝秋旻採訪加方兩位管理人員的過程。在那個採訪之後,她就再也沒法接觸到加拿大的任何一所孔子學院。

一名新加坡學生問:「孔子的思想和孔子學院所要傳播的共產思想之間的差異是什麼?」

秋旻回答:「孔子學院無孔子!孔子學院甚至不教孔子!只是用了他的名號而已,而且用這個名號非常方便,因為全世界都知道孔子。可能說起中國,大家會知道有毛澤東、孔子,但你顯然不可能以『毛澤東學院』進入西方的大學。」

據中共政府官方網站顯示,目前世界上有500所「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s),表面上,這些機構是為了教授中文和促進中國文化。但實際上,「孔子學院」是由中共政府直接資助和控制,把其作為幌子來向西方社會宣傳共產主義的工具。它被植入世界各地的大學中來使中共(意識形態)影響大學課程,傳播中共的宣傳並讓異議聲音沉寂。

放映現場,一名觀眾提到,她所任教的西班牙大學去年十月迫於中共的壓力,取消了校內台灣周的活動,令人擔憂西方學術自由將步步遭受擠壓。

尋求台灣政治庇護的中國大陸異見人士溫起鋒在台大觀影之後,也起身發言批評共產黨:「我反對中共一切共匪文化的輸出,他這個文化不是中華正統的傳統文化,他用這個文化想影響整個世界來代表台灣的正統文化,從而打壓台灣。中共是對人權普世價值的顛覆,毛澤東說了,他就是鬥,與天斗、與地斗,其樂無窮。這就是中共的本質。」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