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航墜毀前曾出事照飛 人機拉鋸26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30日訊】印尼獅子航空一架波音客機上月墜毀,機上189人全部罹難。印尼政府週三(11月28日)發表初步調查報告稱,出事客機在起飛前已經存在技術問題,飛機當天照飛。墜毀前,人機拉鋸26次。

印尼國家交通安全委員會航空事故調查部門主任努爾察約•烏托莫28日稱,調查人員從飛行數據記錄器中獲得的數據顯示,在獅航JT610航班飛機失事前,系統錯誤地認為機翼失去了升力,並啟動了安全措施讓機鼻持續自動往下調整。機長當時多次嘗試調整控制系統讓機鼻重新抬起,人機拉鋸26次,但最終他失去了對飛機的控制。

波音前工程師萊瑪指過程有如「致命的拉鋸戰」。

烏托莫說,失事客機在此前的航班中已經被發現存在多個技術問題,但獅航在這些問題沒有得到完全解決的情況下繼續將飛機投入運營。

據介紹,失事客機在前一天從印尼巴厘島飛往雅加達的途中也發生過類似問題,所幸,當時機長關閉了飛機的自動調整系統,採用手動操作控制了飛機,堅持飛行並平安抵達。隨後,機長向獅航上報了該問題,獅航在進行維修後,第二天讓客機繼續執飛。

印尼國家交通安全委員會檢查人員還發現失事飛機存在多個問題,包括機長和副機長操作儀器上顯示的飛行信息和安全警告不一致。

報告中,印尼國家交通安全委員會還建議獅航改進安全文化,要求獅航飛行員熟讀飛機使用說明並遵循飛行操作流程。

不過,印尼國家交通安全委員會表示,該報告只是初步調查結果,完整的事故調查報告可能在一年後才能公布。

當地時間10月29日6時20分,失事客機從雅加達起飛,前往邦加勿里洞省首府檳港,但起飛僅13分鐘就與地面失去了聯繫,隨後確認飛機已墜海。機上共有181名乘客和8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

搜救人員11月1日成功打撈起失事客機的首個黑匣子——飛行數據記錄器,目前仍在努力尋找另外一個黑匣子,也就是駕駛艙話音記錄器。

獅子航空公司是印尼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是印尼私營航空公司,以執飛廉價航班為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