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川普可用朝核模式應對中共貿易戰

11月29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登機赴G20峰會前告訴記者,「非常接近與中國就貿易問題取得進展」。川普此言,讓外界對此次備受關注的川習會能夠達成協議,增加了幾分期待。

12月1日的川習會,可能是習近平當局最後一次與川普達成協議,結束中美貿易戰的機會。半年以來,中共對美方在貿易戰中的應對,可以用一個字概括:拖。中共調動了全部資源,試圖干涉影響美國的中期選舉。但是,隨著美國中期選舉的塵埃落定,美國共和和民主兩黨在對中共貿易策略方面,獲得共識,對中共採取強硬姿態。

隨著2019年1月1日的臨近,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從10%加到25%,已經成為定局,而剩下的2670億美元商品增加關稅也已箭在弦上。中國企業的寒冬正在到來,失業潮湧動,中共政權的危機加劇。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共「拖」不下去了。

中共與國際社會打交道的歷史,就是一部流氓史和欺騙史。熟悉中共歷史的人都知道,中共是談判的高手,通過談判化解生存危機,在歷史上已經上演多次。中共通過與國民政府談判,最終從國民黨中奪取政權;中共通過與世貿談判,騙取美國和國際社會信任,簽下協議,然後拒不執行,欺騙玩弄美國和國際社會二十年。

一旦進入談判和達成協議階段,基本上就進入了中共的「談判欺騙遊戲程序」。雖然,美方和川普已經多次宣稱,中共必須提出具體行動方案,取消其不公平貿易措施、停止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不再強制技術轉讓、取消扭曲市場的產業補貼政策及非關稅壁壘措施,以及進一步開放市場等。但是,一旦談判進入中共的「遊戲模式」,川普就面臨著同樣的難題:面對中共簽下的讓美方滿意的又一個漂亮的協議,又一個美麗的謊言,又一個永遠也不會兌現的承諾。川普該怎麼辦?

11月26日,川普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在美中之間還沒有達成協議之前,如果美國政府就停止提高關稅比例等政策,中共將會繼續敲詐美國,就像他們過去那樣繼續任意妄為。」

看來,川普對中共的本性和手段非常了解。11月29日,白宮官員向CNBC證實,白宮貿易政策顧問、對華鷹派人物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本週將出席川普與習近平的重要會晤。納瓦羅參加川習晚餐會晤,可以被視為向中方發出信號,表明貿易鷹派在美國政府內部更具主導地位。

那麼,川普對中共貿易戰完全可以採用如今正在實施的「朝核戰略」:在朝鮮沒有徹底銷毀核設施之前,不停止制裁。那麼也就是說,對中共的貿易戰策略,不管中共簽下任何漂亮的協議,在中共沒有做出實際改變的行動之前,不僅要不要停止制裁,而且要繼續加碼制裁力度。

可是,話又說回來,中共有可能做出實際改變嗎?真正達到美國的要求嗎?達到了美國的要求,等於讓中共放棄對中國經濟的操控,等於讓中共退出歷史舞台,這有可能嗎?除非太陽從西邊升起。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