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將不發聲明不見記者 川普:關稅戰會很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30日訊】在中美貿易戰開打4個多月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2月1日在阿根廷G20f峰會落幕後共進晚餐並展開雙邊會談。不過有消息稱,這次美中首腦會談無論是否取得突破,都不會舉行聯合聲明或聯合記者會。川普則在G20峰會開幕前夕發推文稱,美中之間的關稅戰要走的路還很長。

阿根廷G20峰會即將舉行。據主辦方公布的日程,與會各國領導人的峰會將於當地時間11月30日上午10時30分,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科斯塔薩爾格羅(Costa Salguero)會展中心拉開帷幕。當天的工作議程結束後,各國領導人將攜夫人共同出席在科隆大劇院舉辦的文化活動。

12月1日上午,領導人的閉門會議繼續進行,預計於當地時間下午2時45分結束會議後,現任阿根廷總統毛里西奧•馬克里將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領導人峰會的成果。其他國家的領導人也將舉行各自的新聞發布會。

據此前美中兩國政要對外放出的消息來看,川普與習近平將於12月1日下午G20峰會結束後舉行雙邊會談,而會談的形式將是「會晤加晚宴」。

香港《南華早報》29日報導稱,有多名熟悉安排的消息人士透露,這次川普與習近平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晚宴會晤」,不論雙方是否在談判中取得了突破,都不會有聯合聲明或者聯合記者會。

其中有一名消息人士進一步解釋說,不發表聯合聲明並不意味着華盛頓和北京缺乏誠意,或者雙方就認定了不會有突破。而是為了給中美各自保留更多的餘地「去按照自己認為合適的方式,處理會晤的結果」。

該消息人士還說,華盛頓將用自己的版本去闡述這次會晤,而北京也有可能會發表一份關於這次會晤的簡短聲明。

報導稱,一名美國官員也證實,這次美中首腦會晤,沒有舉行聯合記者會或發表聯合聲明的計劃,將由中美領導人來單獨闡述關於這次會晤的印象。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總統川普與美東時間29日凌晨4點32分在推特上發出一條推文稱,因為對中國(商品)徵稅,幾十億美元流入了美國政府,與中國的關稅戰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不想支付關稅的話,就來美國建廠。讓我們的國家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富裕!

此前,川普於本月26日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也曾明確表態,現在就想讓美國政府延後或暫停提高對中國商品的關稅是「幾乎不可能」的。也就是說,美國政府將會按原計劃從2019年1月1日起,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從10%上調到25%。

美國國家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也於27日在白宮吹風會上繼續向北京施壓。他說:「我非常失望,我知道總統也極其失望,因此週六的晚餐會是一個展開新一頁、締造突破的機會。」

庫德洛強調,華府與北京在知識產權盜竊、迫使美國公司轉讓技術等美方不滿的問題上,依然存有分歧。他放話說:「習主席要加緊行動,給我們提供一些新的想法。」

對此,英國媒體BBC中文網評論稱,川普和庫德洛都在G20峰會前作出強硬表態,為即將到來的川習會談「潑冷水」,令中美貿易戰繼續展示出「鏖戰的趨勢」。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