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川普可用朝核模式应对中共贸易战

11月29日,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登机赴G20峰会前告诉记者,“非常接近与中国就贸易问题取得进展”。川普此言,让外界对此次备受关注的川习会能够达成协议,增加了几分期待。

12月1日的川习会,可能是习近平当局最后一次与川普达成协议,结束中美贸易战的机会。半年以来,中共对美方在贸易战中的应对,可以用一个字概括:拖。中共调动了全部资源,试图干涉影响美国的中期选举。但是,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尘埃落定,美国共和和民主两党在对中共贸易策略方面,获得共识,对中共采取强硬姿态。

随着2019年1月1日的临近,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从10%加到25%,已经成为定局,而剩下的2670亿美元商品增加关税也已箭在弦上。中国企业的寒冬正在到来,失业潮涌动,中共政权的危机加剧。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拖”不下去了。

中共与国际社会打交道的历史,就是一部流氓史和欺骗史。熟悉中共历史的人都知道,中共是谈判的高手,通过谈判化解生存危机,在历史上已经上演多次。中共通过与国民政府谈判,最终从国民党中夺取政权;中共通过与世贸谈判,骗取美国和国际社会信任,签下协议,然后拒不执行,欺骗玩弄美国和国际社会二十年。

一旦进入谈判和达成协议阶段,基本上就进入了中共的“谈判欺骗游戏程序”。虽然,美方和川普已经多次宣称,中共必须提出具体行动方案,取消其不公平贸易措施、停止窃取美国知识产权、不再强制技术转让、取消扭曲市场的产业补贴政策及非关税壁垒措施,以及进一步开放市场等。但是,一旦谈判进入中共的“游戏模式”,川普就面临着同样的难题:面对中共签下的让美方满意的又一个漂亮的协议,又一个美丽的谎言,又一个永远也不会兑现的承诺。川普该怎么办?

11月26日,川普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在美中之间还没有达成协议之前,如果美国政府就停止提高关税比例等政策,中共将会继续敲诈美国,就像他们过去那样继续任意妄为。”

看来,川普对中共的本性和手段非常了解。11月29日,白宫官员向CNBC证实,白宫贸易政策顾问、对华鹰派人物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本周将出席川普与习近平的重要会晤。纳瓦罗参加川习晚餐会晤,可以被视为向中方发出信号,表明贸易鹰派在美国政府内部更具主导地位。

那么,川普对中共贸易战完全可以采用如今正在实施的“朝核战略”:在朝鲜没有彻底销毁核设施之前,不停止制裁。那么也就是说,对中共的贸易战策略,不管中共签下任何漂亮的协议,在中共没有做出实际改变的行动之前,不仅要不要停止制裁,而且要继续加码制裁力度。

可是,话又说回来,中共有可能做出实际改变吗?真正达到美国的要求吗?达到了美国的要求,等于让中共放弃对中国经济的操控,等于让中共退出历史舞台,这有可能吗?除非太阳从西边升起。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