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漫談之一:大丈夫關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9日訊】中國歷史上最受人崇拜的人非關羽莫屬!

關羽崇拜在三國時代就開始了。僅其葬禮舉世無匹。當年關羽死後,三國同尊:孫權將關羽首級送給曹操,曹操以諸侯之禮將其安葬於洛陽;孫權則將關羽身軀以諸侯之禮安葬於當陽;蜀漢在成都為關羽建衣冠冢,即成都關羽墓。因此民間稱關羽「頭枕洛陽,身臥當陽,魂歸故裡」。

關羽崇拜有一個很奇特的現象:他似乎是「通吃」。

中國有三大宗教:儒、佛、道。關羽可能是唯一三教共尊的人。儒家把他作為「忠義仁勇」的楷模,封為「武聖」,與「文聖」孔子齊名。佛家把他封為護法神「伽藍菩薩」。道家把他封為「協天大帝」、「關帝」,並有專門的道經誦贊關羽。

歷史上官方給關羽的封號很多,從劉禪追諡他的「壯繆侯」到北宋的「忠惠公」、「義勇武安王」,再到明朝的「聖帝君」、清朝的「關聖大帝」等等。

不僅朝廷敬他,民間也敬他,那些江湖人士對他是頂禮膜拜,很多生意人還奉關羽為財神。

不僅國內敬他,國外也敬他。祭祀關羽的關帝廟幾乎遍及世界,在日本、韓國、越南、泰國、澳洲、英國、南洋、美國紐約、舊金山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都有關帝廟。據不完全統計,全球關帝廟有3萬餘座!關帝廟比孔廟多100多倍!這正是「當時義勇傾三國,萬古祠堂遍五洲」。

許多人不理解:且不說中華五千年歷史,單是三國時期,關羽的武藝、智謀都不是最高的,為什麼偏偏是他最受人崇拜? 因為關羽是真正的大丈夫

亞聖孟子講「大丈夫」有三條標準:「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歷史上具備其中一兩條的不乏其人,三條占全的大概唯關羽一人!

關羽,字雲長,河東解良人。「因本處豪霸倚勢欺人,關某殺之,逃難江湖五六年矣。」他聽說朝廷招募義士遂「欲往應募」,與劉備、張飛邂逅。三個草民,因志趣相投,於桃園結義,誓言:「同心協力,救困扶危,上報國家,下安黎庶」。為了兌現誓言,劉關張三個結義兄弟,情同手足,白手起家,東征西討,嘗盡了人間艱難辛苦。此「貧賤不能移」也!

為保護二位嫂子,同時伺機尋找失散的兄弟,關羽屈身曹營。曹操對他十分器重,上馬提金,下馬提銀;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封賞很多,還賜給他很多美女。關羽不為所動,讓美女去照顧二位嫂子,把財寶封存起來。曹操賜給他錦袍,他穿於衣底,上用劉備所賜舊袍罩之。當他得知劉備的消息後,立即封金掛印,過五關斬六將,千裡尋兄。要知道,他剛殺了袁紹的大將顏良、文丑,而劉備此時正在袁紹那裡。但關羽不懼前路艱險,毅然護著二位嫂子前去尋兄長。此「富貴不能淫」也!

董卓手下大將華雄連折盟軍數員大將,在諸侯眾將畏縮之時,關羽挺身而出,溫酒斬華雄。戰襄、樊,關羽水淹七軍,擒于禁,斬龐德,威震華夏。後因東吳突襲、吳魏夾攻,而敗走麥城。被俘後,關羽父子慷慨就義。此「威武不能屈」也!

三國這一百多年的歷史主要就是演繹了一個「義」字,而關羽則是「義」的化身。人們一提起關羽,會自然的想起一個詞:義薄雲天。

當然,關羽身上也有缺點,比如驕傲,他正是因為驕傲大意而丟失荊州。但這絲毫不影響人們對他的崇拜。相反,人們在讀到他「敗走麥城」這一節時,都禁不住扼腕長嘆!人們理解他、體諒他:人無完人,瑕不掩瑜。千百年來,關羽在華夏兒女心中一直是有血有肉的大丈夫!偉丈夫!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