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李克強激烈交鋒 南海問題高度對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7日訊】中美第二輪外交安全對話之後,雙方在南海的角力繼續。美國副總統彭斯和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在東亞峰會上發表針鋒相對的言論。李克強指責第三國介入南海,而彭斯則抨擊南海的軍事化行動違法。

路透社報導,彭斯週五(16日)在新加坡表示,南海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美國將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繼續航行和飛行。

而據共同社報導,在15日的東亞峰會上,彭斯和李克強在南海問題上發生激烈交鋒。

李克強表示,南海爭端應由當事國之間解決,「第三國」不應介入,要求「區域外國家」尊重並支持該地區的努力。

彭斯則針鋒相對地反駁稱,美國是印度太平洋地區的一部分,因此也是當事國之一,並指責南海軍事化行動是違法的。

9日,中美在華盛頓舉行的第二輪外交安全對話中,就曾在南海問題上發生激烈爭論。隨後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要求中共拆除在南沙群島部署的導彈。

中共2015年曾承諾不在南海建設軍事設施,但其南海軍事化行動從未停止。而美國也一直在該海域執行「自由航行」,保障國際航線暢通。此外,除了中方,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和台灣均宣稱擁有南海部分主權。

15日,彭斯還向東盟領導人表明,美國將會在各方面支援印太地區,讓「帝國主義和侵略行為」在該地區沒有立足之地,不點名地譴責中共的霸權行徑和殖民政策。

另外,彭斯此次訪問亞洲,他的專機在飛往新加坡過程中穿越了南海上空,距離備受爭議的南沙群島僅80公里。他對《華盛頓郵報》表示,這趟飛行是美國體現自由航行的方式之一,強調「我們不會屈服」。

美國《華爾街日報》稱,彭斯已逐漸成為川普(特朗普)政府中對中共態度最強硬的人物。

據《南華早報》報導,在東亞峰會開始前,與會領導人拍完合照後,彭斯和李克強曾留在台上短暫地握手交談。但報導沒有提到是誰主動發起交流。

而彭斯在新加坡表示,此行並沒有計劃和中方官員舉行正式會面。外界認為,這是美方有意怠慢或拒絕中方。

根據美國白宮11月8日聲明,彭斯於11月11日至18日訪問亞太地區,並代表川普總統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亞細安—美國峰會、東亞峰會等。在此期間,彭斯將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印度總理莫迪、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等多國領導人。但聲明中沒有提及和李克強會晤。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