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習近平不提鄧小平的六個原因

今年是中共「改革開放」40週年,鄧小平被認為是「中共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但是,最近一段時間的相關報道中,一個極端反常的現象反覆被提及,那就是,無論習近平,還是中共主管宣傳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還是中共黨媒的「重磅」文章,都不提鄧小平

比如,10月22日至24日,習近平第二次「南巡」,從始至終沒提鄧小平。10月30日《人民日報》刊發評論文章《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隻字未提鄧小平。11月13日,習近平帶領中共政治局常委參觀「改革開放40週年展」,也沒提鄧小平。當天,王滬寧在展覽開幕式上的講話也沒提鄧小平。這一極端反常現象引起海外媒體高度關注。這到底是為什麼?筆者認為主要有以下六個原因:

一、突出「習核心」的地位

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是在你死我活的「習江斗」中斗出來的,而「江核心」卻是鄧小平封的。1989年六四屠殺發生不久,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被鄧小平趕下台,時任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奉調到北京接替趙紫陽。1989年6月16日,鄧小平跟幾位中央領導談話時說: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第一代領導集體的核心是毛澤東。第二代的核心實際上是他自己。第三代領導集體也必須有一個核心,這個核心就是江澤民。江澤民擔任總書記僅4個多月,擔任軍委主席僅3天,鄧小平就給江澤民就下了一個「合格的」評語。

習近平第一個任期5年的反腐打虎,打掉的絕大多數都是江澤民提拔重用的嚴重腐敗分子。從已經揭露的腐敗問題看,在江澤民當政或當「太上皇」的23年里,中共的腐敗已達到了人類有史以來登峰造極的地步。僅此一點足以證明:當年鄧小平封江澤民為「江核心」是完全錯誤的,鄧小平說江澤民「合格的」總書記、軍委主席也是完全錯誤的。

習近平在登頂「習核心」的過程中,做成兩件大事:第一是反腐打虎,打掉440多隻省(部)級及以上的老虎。據不完全統計,軍隊反腐至2018年,已有2名副主席、8名上將、160名中將少將和18000名校級軍官落馬。習近平的打虎規模遠遠超過了鄧小平。第二是軍隊改革,將原中央軍委和軍區架構全部打亂重組,武警部隊重新劃歸中央軍委領導,江澤民軍中勢力被嚴重削弱。軍改這麼大動靜,也遠遠超過了鄧小平。

「習核心」登場,意味着「江核心」退場。「江核心」退場也意味着「鄧核心」策封「江核心」、為「江核心」站台實際上是幹了一件大壞事。習近平不想生活在「鄧核心」的陰影下。他不提鄧小平,是想用「習近平」的名字干一番「偉業」。

二、「鄧家女婿」吳小暉的貪腐問題

吳小暉是鄧小平外孫女婿,是鄧小平次女鄧楠的女兒鄧卓芮的丈夫,安邦保險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2017年6月9日,吳小暉被抓捕。今年5月10日,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判處吳小暉有期徒刑18年,沒收財產105億元人民幣。吳小暉被控集資詐騙652億,職務侵佔100億。

2004年,吳小暉與鄧卓芮結婚,成為中共最有權勢家庭的「駙馬」,同年創建安邦保險。僅用十年時間,安邦一躍成了中國第二大綜合保險企業,資產從最初的5億元變成7000億。吳小暉並沒有就此滿足,不但在國內收購金融股權,還積極擴張版圖,在海外高調大舉收購。到2016年底,安邦的總資產達到2萬億左右。毫無疑問,「鄧家女婿」這個金字招牌是他暴富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大陸媒體曾深度起底安邦集團,牽出了吳小暉背後的江澤民家族。從吳小暉被提起公訴到今年3月28日開庭審理之間,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中,離奇缺失了2014年前的股東變更信息,缺失部分恰恰涉及江澤民家族。吳小暉最終被查,被懷疑至少三個問題觸碰習近平的底線:第一,試圖投資美國總統川普女婿庫什納的一棟辦公大樓,美國輿論認為這很可能是習近平試圖干預美國政治。第二,2015年6月參與了逼習近平下台的「金融政變」。第三,在中國股市大崩盤之後,到海外大肆併購。

三、有人總拿鄧小平壓習近平

習近平反腐打虎,任何人都沒法公開反對。但是,所有老虎沒有一個心甘情願被抓捕,他們千方百計給習近平攪局,匿名發公開信反對習近平就是其伎倆之一。2016年3月4日深夜,中共新疆無界傳媒旗下的無界新聞網,突然刊登一篇「要求習近平辭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的公開信」,信中三處威脅習近平及其家人的生命安全。

信中稱,習近平在外交上拋棄了鄧小平「韜光養晦」的方針,不僅沒能創造良好的週邊國際環境,還讓朝鮮成功進行了原子彈和導彈的試驗,形成對中國國家安全的巨大威脅;也讓美國成功重返亞洲,與南朝鮮、日本、菲律賓及東南亞各國形成統一戰線,聯手遏制中國。在處理港澳台問題上,沒有遵從鄧小平英明的「一國兩制」構想,進退失據,從而導致民進黨獲得台灣政權,香港獨立勢力抬頭。

2016年3月30日,美國明鏡新聞網刊登一封「立即罷免習近平職務」的公開信,列舉了習近平的五大嚴重錯誤。信中寫道:「習近平任其吹鼓手稱其為『習大大』(大大即是父親),對比一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面對社會對其頌揚時,謙遜地稱自己是『中國人民的兒子』,習近平妄稱『大大』是何等的狂妄,是何等地悖逆黨內倫理!」

從這兩封匿名信的內容看,不少評論者認為,其作者很可能是正被習近平以反腐打虎的名義收拾的貪官。

四、鄧朴方密友貼大字報反對習近平

5月4日,鄧朴方密友樊立勤在北京大學張貼大字報:《維護黨章,中國必須堅決反對搞個人崇拜 堅守憲法,國家領導人必須實行任期制即限任制》。中共黨魁從未將黨章、憲法放在眼裡。近40年來,帶頭違反黨章和憲法的,第一個是鄧小平,第二個江澤民。特別是江澤民當政和當「太上皇」的23年里,無法無天的事多了去了,樊立勤沒貼一張大字報表達反對意見。在「鄧家女婿」瘋狂聚斂巨額財富即將被審判之際,樊立勤突然冒出來,貼了這張激烈反對習近平的大字報。這張大字報是否與鄧家有關,值得懷疑。

樊立勤文革時期是北大生物系學生,被打成〝以劉鄧為黑後台的反革命小集團〞頭目,與鄧小平之子鄧朴方成為〝生死之交〞。2007年,樊立勤在香港出版《我和鄧朴方暨中國政爭》。1978年12月,鄧小平推動中共搞「改革開放」,提倡一部分人先富起來。20世紀80年代以鄧家子女為首的中共高官子弟紛紛下海經商,迅速暴富,開了當代中共權貴家族權錢結合腐敗墮落之先河。鄧朴方的康華公司財源滾滾。1989年「六四」學生運動的導火線之一,就是「反官倒」。當時盛傳,鄧朴方的康華公司首當其衝,被稱作中國大陸最大的「官倒」。樊立勤就是康華公司的成員之一。

樊立勤在一封信中稱讚鄧朴方「真正的政治家應有的風度,不愧是大家子弟,不愧是鄧小平的兒子,和父親一樣有着『拿起千斤、放下四兩』的開闊胸懷和廣闊的視野。我與朴方談話從來都是無拘無束、暢所欲言」。「我珍惜和朴方的友誼」。「『知我者,二三子。』他是知我之人。」

五、鄧小平和習近平兩家之間的矛盾

1952年,毛澤東為削減地方權力,調鄧小平、習仲勛等地方軍政要員進京。鄧小平被調任副總理,習仲勛被調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1954年,時任中央政府副主席、計劃委員會主席高崗被控陰謀篡奪黨和國家的最高權力,挨整,自殺。高崗和習仲勛都是西北紅軍的領導人。1955年,習仲勛受高崗事件牽連,被要求在中央會議上作檢查,前兩次都未過關,第三次才矇混過關。而不讓習仲勛過關的就是鄧小平。1962年,習仲勛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兼秘書長時,因為一本小說《劉志丹》被反黨集團首犯。9月27日,毛澤東決定成立由康生負責的專案委員會,對習仲勛等人的問題進行審查。從此,習仲勛受到殘酷迫害,被審查、關押、監護前後長達16年!而當時的中央書記處總書記鄧小平則是協助康生整習仲勛的重要幫手。習仲勛被打倒時,習近平才9歲,曾經的高幹子弟,一下子變成〝狗崽子〞、〝黑五類時時處處受歧視。習近平不到16歲就被下放到陝北插隊,半年後,其他知青都當兵走了,只剩他一個人,非常孤獨。

習仲勛1978年復出工作,先到廣東主持「改革開放」大計;後調回北京,官至全國人大副委員長。1989年爆發六四學生運動後,據悉,習仲勛同情學生的民主訴求、強烈反對鄧小平出兵鎮壓。鄧小平血腥鎮壓六四學生後,習仲勛很快失去權力。1990年,在習仲勛的任期還有兩年半的情況下,被鄧小平下令「離職休養」,實際上是被貶出北京,流放深圳。此後,習仲勛在深圳一住就是9年,直到鄧小平去世後才回北京!

六、鄧小平長子鄧朴方公開跟習近平叫板

習近平上台之後,對紅二代中的大哥鄧朴方是尊重的。2013年10月15日,在北京舉行紀念習仲勛百年冥誕座談會,眾多紅二代到場。從央視播放的電視畫面看,鄧朴方坐在第一排「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軟坐席上。

10月23日,正當習近平南下視察之際,鄧朴方9月16日在中共〝殘聯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式上的講話,被香港英文《南華早報》全文發表,在海外引發強烈反響。通讀這篇講話稿,鄧朴方跟習近平叫板的意味明顯。

鄧朴方的講話通篇都是「以鄧小平理論為指導」。鄧朴方說,1978年,以鄧小平為首的老一輩人開啟了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給中國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鄧朴方特彆強調「不倒退,一百年不動搖」。他還告誡:〝我們一定要有這種實事求是的態度,保持清醒的頭腦,知道自己的份量,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鄧朴方還分享了他個人的4點看法,每一點看法後面,都要加上「小平同志說」。整個講話,僅在開頭和結尾象徵性地提了一下「習核心」、「習近平總書記」,從始至終,沒有提到「以習思想為指導」。

這個講話曾刊登在殘聯官網上。據自由亞洲專欄作家高新透露,「大概是從十月初開始,中國殘聯的官網便很難上去,即使上去以後也再點不出『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專題』欄目。筆者聽到有此一說後,即接連幾天試點,果然是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的官網一直都進不去,再向內地知情人士諮詢,該人士毫不奇怪地表示,肯定是高層下了封殺令了。」現在,中共殘聯官網已恢復正常,但鄧朴方的講話被刪除!

其實,中共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經常顛倒黑白,混淆是非,根本沒有一個自圓其說的理論。這裡所謂的「鄧理論」和「習思想」之爭,說到底是利益之爭。如果習近平不抓捕「鄧家女婿」,聽任鄧家族利用鄧小平的餘蔭繼續暴富,鄧朴方也不可能跟習近平叫板。鄧朴方的講話及其被封殺表明:習近平與鄧朴方已經公開撕破臉。2012年中共元老薄一波之子薄熙來被抓,被視為紅二代的一次分裂。2015年中國唯一敢言雜誌《炎黃春秋》被以「文革式」的手段奪權,前中共中央總書記之子胡德華出面也擺不平,被認為是紅二代的又一次分裂。習近平封殺鄧朴方講話,可以算作紅二代的再一次分裂。

在鄧小平開啟的中共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習近平、王滬寧、中共黨媒都刻意不提鄧小平。深圳「蛇口改革開放博物館」,入口處鄧小平首次「南巡」的群雕被撤下,換成習近平的「金句牆」。北京國家美術館近期舉辦紀念改革開放展覽,掛出一幅習近平之父習仲勛在地圖前「畫圈」、介紹深圳特區的油畫,鄧小平等皆成配角,圍坐聆聽。外界把這些現象解讀為「去鄧抬習」。

江澤民是「中共第三代領導核心」。曾經你死我活的「習江斗」是習與江決裂;鄧小平是「中共第二代領導核心」,現在「去鄧抬習」,是不是習近平與鄧小平勢力也鬧翻了?從習近平抓捕「鄧家女婿」、鄧朴方密友炮轟習近平、鄧朴方叫板習近平來看,很有可能。如果習近平與第二代、第三代中共核心都「翻臉」了,接下來會怎麼樣?

放眼當今中國,雖然文革幽靈仍在遊盪,中國不可能回到毛澤東時代去了。江澤民因為對內鎮壓人民對外喪權辱國,在國際國內早已臭不可聞了。在中共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又出現「去鄧抬習」現象。江不靈了,鄧不靈了,鄧、江時代積累下來的各種矛盾在中美貿易戰的國際背景下卻全部爆發出來了,習近平正坐在火山口上。如果習近平能象第一個任期反腐打虎那樣,順天意而行,可能絕處逢生;反之,只能隨中共「分崩離析」而亡。

——轉自「希望之聲」,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和看法。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