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中共開放金融市場的虛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6日訊】11月25日,中共銀保監會網站公告了銀行業、保險業對外開放相關舉措的最新進展,多項外資銀行、保險機構市場准入申請獲得批准,其中包括了德國安聯(Allianz)獲批首張外資控股保險牌照。

在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中共對外開放中國金融市場,中資業者莫不視國際保險巨頭及世界大銀行為「狼來了」;但在入世過了十年後,外資銀行和險企卻被調侃是「披著狼皮的羊」。其實,這樣的調侃有數據支持。

2012年5月,時任銀監會副主席王兆星在媒體上提到如下的數據:在華外資銀行資產占中國整個銀行業資產的比重,入世當年2001年為1.82%,到2011年為1.93%,而峰值落在2007年的2.38%。

今年5月,現任銀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出席一場金融論壇並演講,他表示,到2017年年底,在華外資銀行的資產份額占比為1.32%。

由上述可知,在中共承諾入世開放十年時間,在華外資銀行市場份額僅增長0.11%,微不足道,而且在2007年後節節敗退。就在去年2017年,不但跌至食之無味的1.32%,甚至比入世當年2001年還下降了0.5個百分點。

事實上,早在2003年已有專家分析稱,15年以後外資銀行會因世貿WTO的開放政策,可以占中國銀行業資產比重的15%。這位專家是時任中國銀行副行長的朱民,他也是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國際貨幣基金(IMF)前副總裁。若按朱民估算15%的比重,目前外資銀行占比連十分之一都達不到。

保險業也是一樣的情況,作為加入WTO時中共承諾最先開放的金融行業,公開資料顯示,外資財險公司數量從2014年至2018年2月一直保持22個不變,外資壽險公司從2013年至2018年2月一直保持28個不變。除此,2017年外資人壽保險公司所占市場份額不過7.43%,低於2005年8.9%市場份額的峰值,距離與中資保險公司平分秋色更加遙不可及。

朱民曾在今年一場演講中表示,他15年前對於外資銀行份額占比的判斷完全錯了。但這不是包括他在內的一些專家誤判或錯估,而是中共在一邊說著開放的同時,一邊也在很多方面如准入、股權、產品、範圍、監管等設置了很多的限制條款。

尤其在一些監管規定上,中共是黨大於法,既有完全解釋權,31省市還常常「因地制宜」,如保單不得跨省、跨戶籍銷售等,若要各省拓點也不容易。除此,很多相關法律若無相應配套措施,政策再開放亦如空頭支票,外企甚至賠上經營權。賓州大學沃頓商學院管理學榮譽教授馬歇爾•梅耶(Marshall Meyer)就曾經提醒,雖然官方目前允許外資機構控股,但仍不能確定外企就能隨時行使控制權。以中共《公司法》條例說,有控制權的股東並不一定非要是持50%以上股份的一方。是控制(control),不是控股(ownership),這裡面就有區別了。

總之,金融市場開放的核心是打造一個國際化格局,但若僅從外資銀行和險企這十幾年的市場份額變化來看,中國金融市場非但沒有越來越國際化,反而逐步收縮了國際資本的市場份額,外資比重倒退回17年前的入世之初,更遠遠低於世界的平均水準。這也說明了中共每次宣稱「加大對外開放力度」,都是假大空的說法。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