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50肩」怎麼辦?保暖加運動

【新唐人2018年11月24日訊】50歲以上的人有時會發生肩膀痛,俗稱「50肩」。我們來聽一聽有多年經驗的中醫談關於50肩的保健方法。

50肩又稱爲冷凍肩或沾黏性肩關節囊炎,通常發生在50歲以上的人,因長期的肩關節發炎導致而成。如何判斷是否得了50肩?

中醫師 侯淑紅:「第一,我們叫病人把手擡起來,看他的手臂可不可以貼到耳朵,第二個就是將手臂伸到我們的背後,看看他可不可以摸到對側的肩胛骨,或將手伸到胸前,看看可不可以搭到肩上。」

50肩的病人通常會在夜裏3到5點的時候發生疼痛。

中醫師 侯淑紅:「因爲3-5點正好是肺經在走的時候,肺經在走的時候正好在我們的手臂前面。」

她提醒民衆,從事電腦工作的人,肩膀不要直接吹冷氣。

中醫師 侯淑紅:「電腦前面有的(桌子)是鐵的要記得,不要冰冰的就放在桌子上,一定要放一個毛巾或墊子,不要太冷的桌子接觸你的手。」

一旦得了50肩除了治療外,還要多做運動

中醫師 侯淑紅:「平時可以做肩部的放鬆,縮起來放下來這樣子,往前然後往後。」「還有做投降的運動強壯後面的背部肌肉。還有頸部的運動。」

同時,可用毛巾像洗澡一樣在後背做上下拉的動作。

中醫師 侯淑紅:「還有爬牆,就是你面對著牆,慢慢上來以後記得要畫一個記號,因爲每一天你會有一點進步。還要拉這個肌肉,面對牆壁拉一下。另外就是鐘擺方式,就是讓你的手垂下來做運動。我們在躺下來睡覺的時候,做梳頭的動作,還有拉的動作。」

50肩的病人怎麼照顧自己呢?

中醫師 侯淑紅:「得了50肩膀的時候,連梳子拿上來都很困難,一定要頭彎下去,身體前彎,再梳頭。穿內衣的時候也一樣,彎腰下來去做這個動作。睡覺的時候除了保暖以外,這個枕頭要放在有痛的地方墊着,不要讓它垂下來。」

另外,手要常搓熱並用手按摩手臂以增加血液循環。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