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改革分歧大 美倡透明化 中共要特殊待遇

【新唐人2018年11月23日訊】如何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為中美爭議的焦點。目前在改革方案上,美中仍有很大分歧。美國倡導透明化,中共則繼續要求享受特殊待遇。

川普(特朗普)(09/25):「一些國家違反了世貿組織所有原則,卻被世貿組織接納。中國扭曲市場的行為,以及他們做交易的方式是不能被容忍的。」

美國總統川普強力要求改革世界貿易組織,並表示不改革就退出。

11月12號,美日歐等國向WTO提交了改革方案,內容包括要求會員國增加透明度,並對違規國家進行處罰。

舉例來說,中共長期對鋼鐵等産業實施過度補貼,按WTO現行制度,有義務進行彙報。但中共自2006年起,幾乎沒有向WTO提交過有關補貼的報告。而WTO目前沒有任何相應的處罰制度。

美日歐在改革方案中,要求剝奪違規國家的發言權,並採取其它限制措施作為懲罰。

俞偉雄:「中國加入WTO十幾年來,WTO一直沒有辦法叫它做一個改善,這本身是它的一個敗筆,它應該想辦法怎麼樣來監督它的會員國,如果會員國不遵守這些規定的話,要採取制裁。」

同時,川普政府認為,WTO允許會員「自行認定」自己的開發程度,也是不合理規定。

目前中共按照人均GDP等數據,自我認定為「發展中國家」,可以履行較低水平的義務,獲取發達國家最大程度的市場開放,指定高於發達國家的關稅等。

23號,中共商務部公布了它的WTO改革主張,沒有回應美國關切的透明度改革等問題,而是強調,不允許剝奪中方以「發展中國家」身分,繼續享有特殊和差別待遇。

唐靖遠:「有一個重要問題被忽略了,中國現在是『國進民退』『黨富民窮』,中共通過高稅負低福利,把財富從老百姓口袋轉到黨庫裡。在對外擴張爭奪市場的時候,它講『國富』,用舉國體制補貼一些戰略產業,來跟市場經濟的私企進行不公平競爭。但要履行國際義務時,它就說我『民窮』。這對市場經濟國家來說是非常不公平的。」

在本月底的G20峰會上,有可能討論WTO改革問題。但目前美中改革方案仍有很大分歧。歐盟貿易專員日前表示,如果中方在WTO改革談判中不讓步,美國確實可能放棄WTO體系。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